泗安镇玉泉村:无桶化运行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9-17

 今年8月以来,长兴县泗安镇玉泉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无桶化”定时定点运行模式,有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每天早晨6点、中午12点、傍晚16点,分类垃圾清运员丁敏富每天三个时段骑着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车、循环播放着音乐穿梭在玉泉街道,村民将店铺内已经分类好的垃圾对应倒入垃圾车上的垃圾桶。

 泗安镇玉泉村位于镇区东部,村内建有街道商铺60余户,长潮片区农贸市场、中心小学均坐落在玉泉村内,人员流动量较大,垃圾分布分类随手扔进商铺垃圾桶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每年农贸市场、玉泉街道的垃圾清运和保洁费超过5万元。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街道保洁工作压力较大,通过无桶化运行预计每年可以节约保洁费2万元。街道垃圾“定时定点”无桶化运行模式开展前期,村委会结合每季度开展的诚信商铺评选工作,在评选中听取街道商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召开商铺代表座谈会、上门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多渠道动员,将原来每各商铺门口的垃圾桶全部回收。

 为了督促收集人员的定时作业和商户的定点投放,玉泉村坚持党建引领,每周在商铺代表中安排一名党员志愿者进行定时督查。并将各商铺的分类情况用红黑榜进行公示,在商铺中形成垃圾精准分类的“比学赶超”氛围。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无桶化”运作模式后,玉泉街道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道路更加宽敞整洁,过路行人垃圾不分乱进桶的不良现象也大大减少,各商户对垃圾精准分类意识也极大提高。用行动践行了“垃圾不落地、玉泉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