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市中心组成员会议在第二实验小学召开

2017-02-21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我有祖国,我有母语。

  我的母语是热血一般的黄河的波涛,我的母语是群星一般的祖先的名字!

  我的母语是小学课本里的看图说话,我的母语是儿时镀满月光的摇篮!

  我的母语是遨游太空发出的问候,我的母语是奥运升旗奏响的国歌……”

 

  

  

  2月20日晨读时间,长兴县实验小学书声琅琅,诗情悠悠,原来在国际母语日来临之际,该校掀起了一股经典诵读风,读诗经,读论语,读唐诗宋词,读名家散文……以此迎接2017年国际母语日。

  孩子说——

  “我爱汉语,从小到大读过儿歌、童话、唐诗、四大名著,还有《史记》,我喜欢这些作品。”

  “我喜欢诗词,春节里看《诗词大会》,我跟着一起背经典诗词,我发现我的正确率还蛮高的。”

  “我爱汉字。汉字历史悠久,从甲骨文到金文到隶书到楷书,生动而富有灵性,如诗如画。”

  

 

  “我爱书法。那柔软笔直的毛笔,那洁白如雪的宣纸,那淡香怡人的墨汁,那挥毫泼墨的酣畅,带给我无穷的快乐!”……

  

 

  老师说——

  “语文就是母语教育。它不是仅识多少字,做多少练习,写几篇文章,而在于引导学生理解祖国语言文字,接受爱祖国爱民族教育,受到民族精神的熏陶,民族情结的感染。”

  “书籍,母语教育的媒介。儿童母语发展的过程中,养成阅读习惯非常重要。特别是亲子阅读,家长若能和孩子共读一本好书,每天半小时,持之以恒,孩子的阅读兴趣一定会在父母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产生并扎根。”

  “汉字简练优美,随物赋形,重‘意合’而兼‘形合’,保留了更多感性的东西,更接近人的瞬间体验。我校设有书法课,鼓励学生在学写钢笔字的同时练好书法,保持对汉字美学的关注和坚持,这就是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

  “方言和普通话,都属于咱们的母语。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热爱自己的母语;作为长兴人,也要会说长兴话。毕竟这都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

  

 

  母语是父母给的,是家给的,是一种有形无形、有声无息的存在,是历史流注的民族精神。母语是民族的标志和象征,一个民族的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她宽厚地孕育涵养着每一个子民。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0届大会倡议:从2000年起,每年的 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其目的在于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多语种化。其口号是“语言,至关重要!”

  “中华母语以精、雅、神,陶冶情操,孕育真善美,涵养哲理大道,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热爱母语,要从儿童教育入手。语文学习,重在唤醒儿童语言生命的灵性,让儿童内心情感自然流淌,个性率真流露,精神世界真诚敞开,在这种动态情境和自由的精神世界,儿童语言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该校语文教师的共识。

  一字一句汉语言,字字句句绘中华。我爱汉语言!我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