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中学:校友返校宣讲,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2017-02-21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还记得《机器人总动员》里面那个勇敢拯救地球遇到心爱的机器人却害羞的萌货Wall•E吗?你是否还惊讶于谷歌制造的AlphaGo已经能够在世界顶级围棋比赛中战胜人类?2月1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长兴中学99届杰出校友钱辉环博士返校宣讲,为母校学子开设学术讲座《奇妙的机器人世界》,带领大家真正走进奇妙的智能世界。

  讲座中,钱博士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办学情况以及学校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成果。什么是机器人?为什么要研制机器人?机器人分为哪些类别?机器人的未来怎样?钱博士对这些问题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当他在屏幕上展示自己亲手研发的一款毛笔字写得有模有样的“书法机器人”和全球第一辆全方位转向的混合动力汽车时,这位学长瞬间俘获了学弟学妹们满满的崇拜。

  整场讲座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与学术性兼备,过程中钱博士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融洽热烈,赢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钱博士还和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一直以为机器人就应该是人的模样,原来还有那么多类别,涉及到仿生学、伦理学,真是大开眼界,一堂很好的启蒙课。”“整场报告听下来,我们一直沉浸在机器人的世界不能自拔,在我们眼中,学长拥有着‘最强大脑’,他满足了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所有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