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举行第二届校(园)长书记教育思想论坛

2017-03-1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3月9日,长兴全县104所的学校的校园长们全员参加了第二届校(园)长书记教育思想论坛,围绕“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论述。

  

  

  

  在中学组的分论坛上,20位中学校长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如何用校园文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多所学校合并后如何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小规模农村学校如何打造精致教师队伍,教育现代化与中年教师生涯的更新,新任校长管理教师队伍的困惑,如何用案例研讨推动青年教师的发展”等教师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畅谈了对打造现代化教师队伍的思考与实践。

  成人文化学校的校长们则更多地思考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水口乡成校校长赵珍在谈及教师队伍建设时也认为,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打造品牌、提升质量的关键所在,她一直尝试在建立有效的师资队伍数据库,建立开放式学共体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实施移动管理,确保队伍质量,打破“成校教师”小概念,解决专业教师不足等问题。

  

  

  

  此外,小学组的校长和幼儿组的园长们都围绕队伍建设就学校团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论述。

  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及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应邀参加论坛,他在点评中指出,这样的校长思想论坛是绝好的机制与平台,既是对教师队伍建设理念、认识、策略的大讨论,展现了长兴校长们的领导力、思维力、创新力、发展力和表达力,更是长兴教师队伍建设的大展示,一定会对未来现代化教师建设工作带来大促进,促进长兴教育大发展,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校长队伍建设找到一个转型的突破口,打造了一个县域校长队伍建设的样本。

  据悉,近年来,长兴教育立足“学在长兴”品牌,认识到教育的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更包括“人”的现代化。长兴县教育局局长张向前认为,“物”的现代化是保障,“人”的现代化是关键,必须“软硬兼施”,不能偏废,而校长队伍承担着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历史重任,校长首先要关注自身发展,要成为学科领域的带头人,教育管理的领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