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中学习 思考中成长——“中心幼儿园学习共同体”开展小班主题交流活动

2017-04-19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为了进一步推动课程生活化建设进程,4月18日,一场以“亲亲一家人”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在县中心幼儿园展开。“中心幼儿园学习共同体”各成员学校的小班年级组长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县中心幼儿园的三位小班教师向大家展示了三节精彩的教学活动,分别是王琳老师执教的数学活动《妈妈的小帮手》、陈育华老师执教的音乐活动《亲亲热热在一起》、刘亮老师执教的美术活动《亲情树》。三个不同领域的活动分别借助情感抒发这条线索,让幼儿感受家人之间惦念的浓浓亲情的同时,从而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出对父母、家人的关爱,流露出“随爱潜入心,润情细无声”的美好情感。活动后,中幼小班组组长进行了“亲亲一家人”主题汇报,向大家介绍了本主题的开展的设想、脉络与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注重让幼儿体验父母对自己的爱,学习关心爱护家人,并结合相关的节日“三八妇女节”亲子活动,让孩子学会感激、学会报答、学会关心、学会爱!最后,共同体的老师们积极对活动进行诊断、分析和研讨,在热烈的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其中一名发言的老师说到“本次活动能沿着营造→体味→抒发→回报的脉络将幼儿与父母之间原本具有的自然情感予以渲染和提升,使这种情感成为幼儿丰富的情感世界中永不褪去的组成部分”,可见县中心幼儿园在“课程生活化”背景下针对主题进行“三研”活动有效帮助孩子们获得生活能力、亲社会情感的提升!

  据了解,中幼小班组还对该主题的进行了一系列的拓展活动,如“庆三·八——我为妈妈过节日”活动中,幼儿亲手为妈妈串一条项链,做一个包包,亲子绘制文化衫走秀等,让幼儿感受到我亲手制作的礼物是妈妈最喜欢、最珍贵的!又如“我为家人做件事”活动中,幼儿给辛苦一天的爸爸妈妈倒杯茶、敲敲背、换双拖鞋、洗个脚等等,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要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对父母存有感恩之情。

   通过此次共同体成员对小班主题活动的观摩、研讨,给了中幼学习共同体的老师们一个相互共享、相互借鉴的平台,使教学活动优化中更具生活化,实现观摩中学习,思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