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太湖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开展“观察”的园本教研活动

2017-05-26   稿源:    编辑: 小钦

  要做专业的幼儿园教师,需要从观察入手,做一名能读懂儿童的教师。近期,长兴县太湖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观察”为主题的园本教研活动。

  此次园本教研首先由幼儿园骨干教师陈敏年轻教师梁丹来分享自己的观察心得,形式是视频案例的研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师们理解观察的流程:“蹲下来观察(你看到了什么?);分析判断幼儿学习和发展水平(你读懂了什么?);思考教育对策(调整班级课程和优化教育行为)”。老师们进行思维的碰撞:认为观察是以有意义的方式“看”和“听”用感官获取可视、可听的信息;用大脑“看到”外显信息的背后。观察的重点不在于评价这是一个怎样的孩子?而是倾听、发现孩子当下真实的“声音”,为幼儿提供适宜的帮助和支持。

  据悉,长兴县太湖街道中心幼儿园坚持教学与教研相结合本学期从“观察”入手,使教师的教研内容具体化,更好地提升和促进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力求培养更多更好的反思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