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观察到发现 让游戏更精彩

2017-08-31   稿源: 长兴文明网 

   为了认真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扎实开展对幼儿园自主性游戏活动的研究,坚持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2017826日上午,长兴县中心幼儿园举办了“分享小故事 让运动更精彩“的学习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有着多年撰写视频案例经验的翟燕老师进行了视频案例制作的分享,她提出:观察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观察?她用在省里获奖的案例《留一个缺口给孩子》带动全场老师进行学习互动,老师们发现:在研究和探索的过程中,要找到一定的事实和规律,从直觉走向自觉。教师的观察、发现到视频的精美生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教育观察的过程确实是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随后,翟燕老师还结合中心幼儿园的运动特色分享了一个运动小故事,精彩的内容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在游戏中,如何观察解读幼儿的行为,从发现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

在热烈的气氛中活动落下帷幕。一个多小时的学习,让教师们进一步理解了儿童行为的解读需要教师的专业支持,教师应有意识地去观察孩子,并给予支持和回应。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所有教师共享精神福利,教师们一起分享收获,共同提高,将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