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区域道德品牌:廉政文化

2017-09-25   稿源:    编辑: 小钦

  近年来,余姚以王阳明廉政文化为重点,充分研究、挖掘王阳明一生廉政思想、廉政行为及其家规理念,逐步建立起以王阳明为代表的地方廉政文化特色品牌。 

  做好廉政思想的挖掘提炼。定期召开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廉政思想研讨会,组建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及其廉政思想学术研讨团队,抓好对王阳明廉政思想的专业研究。整理以知行合一修身明德秉公执守勤政善政亲民爱民崇俭拒奢为主题的廉政思想,收集并出版国内外专家学者对王阳明廉政思想的研究成果。 

  注重廉政行为的古为今用。将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执政理念作为领导干部基本行为准则,推出题为《吾心自有光明月》的领导干部读本,拍摄《驿路心灯》专题片,将学习、践行王阳明思想和廉政行为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开展家规家训的有效传承。着手整理挖掘王阳明家规家训方面的理念,形成一册一片一课家规传承体系。一册:编印《王阳明家规三字经》并作为教材下发到相关中小学校;一片:拍摄以王阳明及其家族为代表的余姚传统家规专题宣传片;一课:将传统家规教育纳入国民廉洁教育体系,举办以王阳明传统家规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