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嫂”演绎春天里“最美”风景

2017-09-25   稿源:    编辑: 小钦

  《德清新闻》报今日头版载文,报道了高燕萍、林少梅、杨梅仙、钱宝琴等近期成为国家、省市媒体报道的热点,“德清嫂”演绎春天里“最美”风景。 

  近一段时间,在中国日报、广州日报、浙江日报等一批主流媒体和新浪微博等大量网络平台上,都广泛传播着德清最美妻子高燕萍的事迹,筏头乡一位普通妇女,十三年守护患病丈夫不离弃的事迹感动无数读者和网友,39日,《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用“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这样的描述,来形容高燕萍和她丈夫的感情。新闻晚报、北京晨报、农民日报、新民晚报、都市快报、以及腾讯网、中青网等众多网络纷纷给予转载、配发评论。一时间,德清“最美妻子”高燕萍,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美”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从一个个“盆景”,正发展成一片动人的风景,释放出巨大能量。 

  武康镇群安社区有位“最美阿婆” 林少梅,善良的她家境贫苦,可她主动放弃低保,把每天捡瓶子赚来的辛苦钱一块一块攒下来,托社区交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小人物,大境界。光明网、浙江日报等媒体竞相报道,德清道德新风传万家。 

  同时,在乾元镇金鹅山村,农家女杨梅仙55年照顾瘫痪哥哥的感人故事也被传为佳话。腾迅网、湖州日报、湖州在线等媒体也都纷纷刊登这个“最美妹妹”的事迹,不少人更是自发前往金鹅山村看望杨家兄妹。“老古话‘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杨梅仙是个妹子。”乾元镇直街社区居民胡小梅说,“真的很少有人做得到55年如一日,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这么可敬可爱的‘德清嫂’,值得大家学习。” 

 


  钱宝琴是德清佐力药业的一名清洁工,因略有残疾,行动有些不便。她清理责任区的垃圾箱时,捡到了一个装有3000多元现金的信封,这些钱相当于钱宝琴三个月的工资。但是,她当即打电话找部门经理说明此事,并最终找到了失主。”不久前,浙江日报新浪官方微博发出微博,赞美这位拾起诚信的清洁工。钱宝琴没有豪言壮举,但却用最朴实、最平凡的行动诠释了诚实与善良。

  德清,从来就不是一座缺乏美的城市。风物之美,更在于人文之美。16年,33个民间奖项,奖励人数达5000多人。在全国首个公民道德教育馆内,这一个个故事让人感到亲切、真实。 

  在道德高地的德清。去年,一部浓缩了德清人诸多的善良坚韧、以德报怨的道德大戏,从乡村演进省城,演进国家大剧院,目前已多达50余场次。当《德清嫂》那深情的越音回响之际,剧中的原型之一钱素春,在今年“三八节”,被浙江省妇联评为“浙江十大最美女性”。 


  与此同时,“德清嫂”品牌效应也在不断扩大延伸,一个寻找美丽德清嫂、宣传美丽德清嫂、学做美丽德清嫂的“学德清嫂、做德清嫂”主题活动正在德清“绽放”。

  一个个感人的善行义举,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一台剧、一种精神,成为一座城市最为珍贵的文化魂宝。构成了德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相信,美,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美,将会展现出更加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