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家训馆:入木三分 让古训留香

2017-09-25   稿源:    编辑: 小钦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东阳是全国闻名的“木雕之乡”,东阳街头,几乎到处都是巧夺天工的木雕建筑、精雕细琢的木雕作品。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去年刚开门迎客的东阳首个“国字号”博物馆——中国木雕博物馆内,设有一个免费对外开放的木雕家训馆。

“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言有常度、行有正式,出则友贤、入则笃行,俭以养德、勤以修身”、“德性坚定,品节详明”……日前,这一幅幅家训木雕作品,“挂”上了中央纪委的官方网站,而木雕家训馆也作为常驻展馆,正式入驻中央纪委网站网上展馆栏目。

那么,这个被中纪委看上的家训展馆,里面到底有哪些宝贝呢?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建馆

征集家风老雕板
牵出一个木雕家训馆

东阳木雕家训馆家成立,在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荣军看来,这是偶然,也是必然。

“婺之望县”东阳自古以来就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的传统。在这里,“明礼重学”“耕读传家”的古训、木匾或石刻,高悬老宅门楣。只是随着时间流逝,很多都消失了。

前年,在为中国木雕博物馆开馆征集展品时,他们收集到一批刻着家训家规的老雕板,就试着布置了一个家训馆,没想到很多人看了都说不过瘾。

“每到周末等节假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陈荣军说,这给了他们启发,现在都在重提家风,重建规矩,完全可以用东阳木雕来展示,不仅可以让大家感受艺术,还能从“小家训”中领悟“大规矩”。

于是,陈荣军踏上寻宝之路,从省内的几大城市,再到省外的一些古城,寻遍各地古玩市场和收藏家,一件件刻有家规、家训的铭辞雕板,就这样汇聚到了一起。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展品

350余件藏品
每一件都是传

走进木雕家训馆,宽敞明亮的展厅里,数百块刻着“家规、家训”的铭辞雕板,整齐有序,有的只有短短几个字,却浓缩了人生的精华。

据陈荣军介绍,家训馆是中国木雕博物馆六大展馆之一,有1400多平方米,以“修齐治平”为主题,共收集展出了350多块刻有家规、家训的铭辞雕板。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展览分五大版块内容,第一单元“诗礼传家”,主述中国家训简史;第二单元“家成业就”,分修身有德、齐家有道、治国有方三部分展述;第三单元“风纪世家”,集中展示“东阳知名家训”;第四单元“家传户诵”,选撷传统家训故事,部分以漫画家训形式展出;第五单元“八德讲堂”,讲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体现中华文明之基因。

这些展出的家训木刻雕板,大多来源于古祠堂和住家厅堂,以明、清时期为主,内容涉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道德训诫。既有原汁原味的古代木刻板,又有融入现代技法的新刻板。

除了从全国各地征集而来的匾额,博物馆还专门展出了以卢宅的主人雅溪卢氏、吴宁厉氏、岘西杜氏、玉溪程氏等九大家族为代表的东阳著名家族的家训。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共享
打通线上线下
点点鼠标就能浏览

作为全国首家以木雕为表现形式的家规家训主题展馆,木雕家训馆自建成以来已举办各类廉政教育活动20多次,8万多游客赴展接受家规家训教育。馆内开设了可容纳近百人听课学习的“八德讲堂”,定期邀请文化名人来讲课,免费对公众开放。

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感兴趣,看得懂,木雕家训馆还专门请人把一些传统家训故事画成生动有趣的漫画。

除了线下展出之外,博物馆还开发线上共享。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为让更多的人接受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熏陶,东阳市专门设计制作木雕家训馆网上展馆,通过展馆简介、视频概览、展区介绍等功能,全面展示木雕家训馆的风貌。

去年11月,木雕家训馆的建设引起中纪委官方网站关注,他们专门派人到现场参观指导,并促成该馆入驻中纪委官网“网上展馆”栏目,全国人民都可以在线全景浏览。

如今,网上展馆打通了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保留了1400余平方米的展馆全景,网民不出家门,只需点击鼠标,就能“穿越”到木雕家训馆之中,进行家规家训传统文化的学习。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陶玉其 摄

影响
馆内馆外联动
全市建立90多个家训馆

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家训馆。有了这个“龙头”,东阳在各村的文化礼堂中建起了90多个村级家训馆;还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寻找老故事、挖掘新故事、选出好故事”活动,让家规家训更加通俗易懂;通过“道德讲堂”、“道德承诺”等载体,让干部群众把具体的家训融入到日常行为中,自觉践行好家规好家风。

“现在重提家训家规,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是对规矩的遵守。”东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家风正则民风淳,以好家训、好家风促进好民风,为建设“两美”东阳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