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文化校园建设处处新

2016-06-03   稿源:    编辑: 小钦

  走进吕山小学,“厚德致和,笃行尚美”8个鎏金大字映入眼帘,主题鲜明、荷韵浓浓的文化墙让人流连忘返。

  在长兴三小,不仅建成“礼仪道”、“仁义道”等多个楼道文化长廊,班牌的名字也悦耳动听:快乐葵园、小松树中队、快乐谷、小海燕飞翔。

  ……

  在长兴县的每一所中小学,处处彰显着优美、精致、和谐的校园文化新形象,传递着校园正能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德育教育。

  文化提炼重特色

  87所中小学、9万多名学生,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育人氛围?长兴在三年前找到了答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在全县中小学全面推进文化校园建设,成就一批批学子成长成才的梦想。

  三年来,长兴县以精神文化、管理文化、活动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网络文化等6大项作为建设文化校园标准,并将细化的23个指标列为学校文明指数测评内容,每季度进行测评并公布排名。

  各校的文化校园建设在探索中精琢细雕,提炼出了文化校园特色主题和“一训(校训)三风(校风、教风、学风)”,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校歌、校徽、校牌、师生誓词等,并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展示。

  长兴中学着力将“人和”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粘合剂”,渗透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实现了学校管理以人为本、教师队伍协作奋进、学生团队阳光向上的目标,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泗安小学的“森林”文化具有浓郁地域特色,通过建立“森林课程”体系,设置丰富多样的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善于观察、懂得感恩、注重生态的品质。

  各校纷纷结合实际,开发开设了“幸福系列”、“校本礼仪”、“芦雁文化”等50多门校本课程,其中有2门获评浙江省德育精品课程。 2015年,长兴通过“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验收,全县先后建成了22所文化校园示范学校。

  环境熏陶重全面

  让校园每一面墙会说话,让每一处景物都发挥育人功能。

  长兴县充分利用学校的墙、廊、柱、坛、亭、石、雕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学校的文化主题展现出来,改变了学校文化气息单一与不浓的现象,形成了独特的校园人文育人景观。

  根据“至真至诚”文化要求,长兴四小重新整理学校环境,通过专门设置安排,学校的草坪、树木、楼道、教室等无不体现出学校文化特质。长兴职教中心打造形式多样的雕塑群,丰富“百叶龙”文化内涵,尤其是巨幅百叶龙雕塑,灵动而奔放,给全校师生以无声的震撼。

  每所学校经典人文育人景观别具特色,令人赏心悦目,富有教育功能。各校还按区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体育文化、班级文化、部室文化、食堂文化和宿舍文化。

  据长兴县文明办统计,自开展文化校园建设以来,全县文化校园共布置宣传橱窗107个、楼道文化108个、书香走廊56个、绘制文化墙5000多平方米,开设校园宣传网56个,规范提升图书馆等设施场地90处,形成了立体式多样化的展示、活动平台。

  知行合一重养成

  长兴县李家巷小学三分之二的学生是外地生源,涉及到14个少数民族。“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打造‘家’文化,对学生,我们一视同仁,精心培育。”校长张会富说,在规章制度设置、课程设置、活动开展中,均充分体现了“天下一家亲”这一内涵。

  “家”文化也深刻影响了教师和家长。外来学生稍有进步,老师立即对其鼓励,做得不恰当的地方,老师会认真说明并引导怎样做会更好。

  和李家巷小学一样,在文化校园建设中,长兴特别注重知行合一的养成。槐坎中心小学抓住当地是革命老区这一独特的地方人文资源,打“红色”牌,亮“红色”旗,播“红色”种,“铁军”文化熠熠生辉。

  文化校园建设,是德育教育的一块重要内容。长兴一小着力于“礼仪”文化建设,多方面、多渠道开展师生礼仪教育,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长兴实验小学自创“七彩银杏卡”激励评价机制,并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涵盖德、智、体、美、劳、心理健康等诸方面,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同时,长兴注重以多样化代替程式化,以亲身的行动体验代替单调的讲授辅导。小浦小学的“小京班”和家庭生活教室、滨海小学的弟子规教育等,都寓校园文化于生活、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