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书目确定

2016-06-17   稿源:    编辑: 小钦

  近日,由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召开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编委会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担任主任委员,聘请冯其庸、叶嘉莹、章开沅、张岂之、刘家和、乌丙安、程毅中、陈先达、汝信、李学勤、钱逊、王蒙、楼宇烈、陈鼓应、董光璧、王宁、李致忠、杜维明等18位在传统文化研究方面造诣深厚、成就卓著的大家担任顾问,进行学术指导。编委会成员与作者团队群英荟萃,均由国内哲学、历史、宗教、文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以及功底扎实、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担纲。  

  编委会研究认为,编撰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和面向大众”为目标,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既具学术性又通俗晓畅,既有当代价值又传之久远的传统文化读本。经编委会研究,决定将《尚书》《周易》《老子》《诗经》《论语》《墨子》《孟子》《孙子兵法》《庄子》《荀子》《史记》《黄帝内经》等12部书目列入2016年编纂计划。(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