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万名党员奋战在抗洪一线

2016-07-11   稿源: 长兴文明网 

  

  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抗洪抢险

  从6月11日入梅以来,湖州市长兴县累计降雨量达到538.4毫米,4月15日入汛以来的雨量更是达到1132.9毫米,已经突破了历史同期最多纪录,比常年偏多近2倍,也是全省近期降雨量最大的县。

  持续强降雨让长兴县面临严重的水灾威胁。长兴多个乡镇(街道)出现内涝、多个行政村电力、通信、道路中断,房屋被淹,公路被毁,5万群众紧急转移……

  哪里有危险,党徽就在哪里闪耀。在“洪魔”面前,长兴县的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冲在防汛第一线,连续多日不停歇,巡查和检测地质灾害隐患点、不稳定斜坡和重点巡查区;紧急调运物资,做好堤坝裂缝修补、阻隔漫堤水流;转移危险地区村民,给予基础物资安全保障……在建党95周年之际,以“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抗洪精神展现长兴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电力工人全力抢修

  党员的位置在洪水前面

  泗安镇在前一波强降雨中防汛形势最为严峻。泗安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孙慧勇说管埭村、禧祉村等村庄因为地势低平,包括泗安塘在内的多条河流的水量汇聚在此,持续的强降雨给村庄带来了巨大的防洪压力。

  洪水开始漫堤,堤防出现滑坡,两个村的近200名党员除了年老病残的全部上堤抢险。

  管埭村村委会主任刘世华顾不上自家被淹的100多亩葡萄,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多天的积水浸泡和雨后高温曝晒使他的葡萄园出现严重裂果损失很大;党员李德平把空山村群众全部转移之后,成为坚守在空山村的最后一人;巡查员敲响铜锣,20分钟之内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共200多人站在了2公里多长的土斗堤,自发形成了一个抗洪抢险队;老党员从传福率先跳下了齐腰深的水中,用身体堵住决口;泗安镇管埭村60多岁的老党员骆顺清和赵爱民由于身体原因,没办法冲到抗洪一线,就献出了1300元的救灾款……

  在土斗堤上,党员带着群众、官兵带着村民,共同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堤坝。众志成城,连续多昼夜奋战,洪流终于有惊无险。

  7月1日建党节后,长兴全域范围再度降下暴雨,2日8时-3日8时全县累计平均降雨71毫米,加上前期降雨显著偏多,水库水位偏高,土壤水份饱和度偏高,县国土局、防汛办先后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和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再度给已饱受洪涝之苦的城乡群众、工矿企业带来巨大威胁。此时,奋勇抗洪成为长兴党员践行习总书记“莫忘初心 继续前进”重要论述的最好体现。

  县领导坚守抗洪前线、靠前指挥,1100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奔赴险情,30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临时抗洪驻地。

  广大群众参与抢险,众志成城

  “两学一做”土斗堤上见真章

  “洪桥目前水位比昨晚又上涨了3厘米,超过危险水位32厘米,请各村继续加强排查,及时做好危旧房屋人员转移工作”7月3日清晨5点49分,洪桥镇副镇长孔青山早早在镇党员“两学一做”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当时水位情况。

  洪桥镇的西洋浜、柳家荡、计家坟闸门段等处出现了水灾隐患,洪桥镇党委书记刘亚利带领镇干部挨家挨户检查村里受灾情况,要求村干部随时做好启动应急预案准备,同时做好危旧房屋人员撤离转移工作。

  最近一周全镇75名联村干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没有停下过抗洪脚步:隐患点检查、上门指导群众怎么自救、带头装沙、打桩固堤……

  抗洪抢险一线成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阵地。长兴县要求各乡镇把每周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分解到村,结合抗洪,就地开展,乡镇党委督查组把镇村党员干部抗洪表现作为“学的深不深、做的好不好”的重要依据。

  很多临时成立的党员义务队、先锋队表现出了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强大战斗力。泗安镇玉泉村17人的党员义务队,从5月18日成立以来,连续参加了泗安塘固堤、皂山村抢险、管埭村村民转移和排涝等多个抢险任务;龙山街道涧塘村党总支书记王水成冒雨带着党员突击队加高加固,堵住了村河道的涵洞;水口乡后坟村、徐旺村被乡党员冲锋队连夜转出群众44人;李家巷镇党员抗洪突击队带着近百根桩木、近千只编织袋,以身背肩扛的方式硬是堵住1米多的缺口……

  此外,每一条出现灾情的河流边,新做的河长公示牌都成了党员抗洪抢险的集结地。

  “你们承包组的人,去漫堤的地方叠沙包。”“你们负责昼夜巡堤。”“你们负责运沙包。”站在盛家漾河边的河长牌边,夹浦镇滨湖村书记史水良沉着地向身边的“河员”们安排着抢险工作。

  之前,长兴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河长制进行了拓展延伸,河边的公示牌上除了标明河长,还将辖区负责的党员作为共同责任人全部标在上面。灾情面前,河长就地变成“抗洪大队长”,党员自动编成“抗洪先锋队”。

  目前,长兴县全域范围洪水汛情保持稳定,但新的台风又转瞬将至,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每个险情点落实了24小时巡查值班制度,日夜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