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2016-08-04   稿源: 长兴文明网 

  

  狠抓菜篮子 盯紧饭桌子

  县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是刻不容缓的,是容不得一丝一刻一时的松懈。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狠抓食品安全,采取供给侧改革的思路,通过全局调整,将监管人员、监管力量集中到保障食品安全上。“所谓狠抓菜篮子,就是狠抓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从源头上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沈伟强表示,将筑牢农产品入市安全防护线,开展“双体系”建设。

  目前,城区范围内的5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了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以及快速检测的“双体系”建设,并且市场内检测室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乡镇的13家农贸市场,已有7家完成双体系建设,3家完成免费检测开放。

  通过农批市场到各城区、乡镇农贸市场的层层快速检测把关,可以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在农贸市场买得放心。

  同时,为破解农贸市场小作坊食品安全难点,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加工小作坊和自制食品来源明示“双治理”。“农贸市场自制食品的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但由于其大都无任何食品标识,且来源广、来源杂,也成了监管的难点。”县市场监管局生产流通科科长汤煜红介绍,对此,他们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整治,创新实施小作坊备案管理制度,对于卤味加工等不在小作坊生产许可目录内,也不适合发放餐饮许可证的小作坊,实施登记备案,达到准入标准后,予以登记备案并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凭照经营。

  截至目前,全县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率达到75%,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力争实现100%规范。同时,建立农贸市场自制食品来源公示制度,要求经营者将自制食品的来源场所、地址、食品标签等信息在显眼位置对外公示,真正做到自制食品“来源明,信息清”。“管好了菜篮子的同时,也要紧紧盯着百姓的饭桌子。”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俞凯华打趣道,特别是餐饮服务业的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旦出现问题极易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去年9月份开始,县市场监管局就牵头开展了小餐饮规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由县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环保局抽调工作人员与建成区4个街道(园区)组成4个规范提升工作小组,开展联合整治,加快小餐饮单位证照许可办理,大幅度减少无证照小餐饮单位。最终小餐饮单位持证率达到95.4%,完成小餐饮创建示范街4条,示范店20家,发放餐饮单位台账、台账盒2000份,标识标签100份。

  此外,高度关注农村家宴,将农村家宴监管作为农村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农村家宴服务中心规范建设,要求每个行政村确定1个农村家宴专用场所,并推行农村土厨师持证上岗制。截至目前,全县650余名乡村厨师中共618名通过培训取得上岗证,持证率达到95%。许多老百姓反映现在在农村吃酒席,心里也有了底。

  目前,G20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服务保障G20峰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保障好峰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并借力峰会保障工作总结经验方法,创新监管机制,使长兴的食品安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