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 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2016-08-12   稿源:    编辑: 小钦

 

 

  夜幕降临,林城镇北汤村的文化礼堂内人声鼎沸,十余名农村家庭妇女跟着节拍,扭动腰肢,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活泼的音乐加上到位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好。长袖舞罢,两名村民抱着外孙登上舞台,为观众送上一曲婉转优美的歌曲。歌舞之间,其乐融融。

  村民们开心地说,他们在礼堂里跳舞,可以免费享用空调、灯光、音响、投影仪等设备,比在村口露天跳舞舒服很多。“以前没有文化礼堂的时候,我们也不会集中地跳舞,更多的是在家里打打麻将。现在有了文化礼堂,活动起来更方便了,冬天不用吹冷风、夏天不用晒太阳。”村民陈彩琴刚跳完舞,兴奋地讲述自己的体验。这时,村民盛爱娟也凑了上来:“有了文化礼堂,大家一起健身的机会更多了,村民们也更和睦了。”

  事实上,文化礼堂除了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外,也承担着文化推广的重任。“比如我们有‘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的文化礼堂节目安排,包括卡拉OK赛、春泥计划、木球赛等,真正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北汤村主任助理汤小丽说。

  在长兴,和北汤村一样的文化礼堂有近80家,平均每个文化礼堂投入90万元以上,配备基本的文娱设备,主动引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省曲杂总团等省市团队项目31个,形成了137个文化服务项目的菜单。通过“文化点餐制”,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真正交给群众,共点选开展各类文化服务项目700多个,吸引群众参与达36万余人次。

  下一步,长兴将重点做好农村文化礼堂的长效管理工作,以“星级评定”和“志愿队伍”为两大抓手。该项工作上半年在小浦镇进行了试点,年底将推广至全县文化礼堂建成村,真正推进长兴文化礼堂的可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