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总工会以优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2016-08-16   稿源: 长兴文明网 

 

  室温超过40℃的厂房内,长兴新城环保有限公司机务检修班组的成员们正在更换除氧器的安全阀门,汽机层内除了可见的设备之外,还有大家被汗水浸透的衣和背。他们调侃:“要是姑娘来干这个活,我们还不心疼得要命?”

  记者尝试用手去感受这里设备的表面温度,接触后被烫得条件反射般弹开了,“太阳暴晒之后,设备表面温度肯定会很高,你看,我们鞋子底都脱胶了。”张会明笑着说。身为班组长,他每天必须带着组员们在高温下工作,确保全县范围600多吨生活垃圾的正常处理。

  新城环保机务检修班组成立于2008年3月,目前有成员9名,承担着企业生产区和生活区的设备检修等工作,去年,他们成功荣获湖州市“工人先锋号”、2015年湖州市“最美班组”等荣誉。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为企业中最小的组织单元,班组能高效、安全地完成任务指标,成为推进企业发展的最佳前沿阵地。

  在长兴,新城环保机务检修班组只是“最美班组”中的一员。近年来,县总工会不断创新“最美班组”的创建内容,坚持以“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基础,打造一批以车间班组、工段班组、营业窗口、科室班组为主要对象的“先进班组”群体。目前,全县累计111个岗位被评为县级“工人先锋号”,共有14个岗位获得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其中全国“工人先锋号 ”1个,省级“工人先锋号”5个。

  “工”字号品牌的打响,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主人翁意识,也成了县总工会护航企业、加强职工归属感的有效举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因此,积极拓展职工文化阵地是县总工会服务企业的目标之一。

  在县总工会和企业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已新培育文化车间15家,区域性职工文化示范点2家,“新湖州人文化家园”15家,建成全国职工书屋5家、省职工书屋18家,省“农民工文化家园”2家,在“关爱女职工(外来女民工)健康服务月”活动中为3.65万名外来女职工进行了免费体检,为3500多名外来儿童实现了“微笑心愿”。

  近年来,县总工会积极引导职工以企业发展为前提,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工作,目前已累计开展免费送技能素质培训共3.51万人次,开展师徒结对1228对,评聘职业技能带头人106名,组织“百名技术能手进千家企业”158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