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有个诚敬“银行” 学生储蓄善行上千件

2016-09-08   稿源:    编辑: 小钦

 

  银行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了,不仅仅能够存钱,还能帮你储蓄“善行和爱心”。

  今年以来,长兴八小校园里开了一家经营特殊业务的银行——诚敬“银行”,“银行”的“行长”是校长,“客户经理”是教师,“储户”是小学生。

  在这家“银行”里,学生的善行义举被折算成一定的点赞数,以道德资产的形式记录在“存折”——“行善·行爱”集赞卡里。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众多善行义举被记录在诚敬“银行”的“行善·行爱”记录表上。“细细数来,有上千件呢!”长兴八小德育处主任孔小华表示。

  道德银行记录善行义举

  作为学生期末考评依据

  “5月10日,401班的王家冠捡到两张植树牌,郭永琳捡到小黄帽;11日,505班的诸葛咏璐捡到校牌一块,205班的朱雯昊捡到红领巾一条;12日,401班的豆彦浩捡到一条红领巾,104班的王晓姝捡到5毛钱,201班的刘术兴捡到一捆签名笔……”翻开长兴八小诚敬“银行”“行善·行爱”记录表,记录着学生点点滴滴的善言善行。

  “你看,这一页,就5月份的上半月,有50多件好事呢。”孔小华介绍,诚敬“银行”记录的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做的善行和所赋予的爱心。

  “一般来说,小学时光短暂,留下的人生痕迹并不多,诚敬‘银行’正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让每个学生在孩童时代留下最美的瞬间,由诚敬‘银行’存储起来。这也是一份有意思的纪念品,是一个人一个时间段道德提升的体现,给社会带来一种正能量。”孔小华说。

  在2016年新春过后,学校给每位学生下发一张“行善·行爱”点赞卡。“根据诚敬‘银行’的记载,我们给每个‘储户’发放‘行善·行爱’集赞卡。最后,点赞数作为该学期学生‘6+1’诚敬少年评比的有力证据。”孔小华说,除了将学生的善行义举作为期末考评的依据,学校还将所有“储户”存储内容以“光荣榜”的形式进行张贴,供全校师生学习,形成辐射,绽放正能量。

  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众多的善行义举被一一记录了下来。如有的同学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一起学习;有的在公共场所做好事,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有的在家帮父母干家务、孝敬老人。

  “活动开展前,我们的德育工作主要以说教为主,学生还经常会出现完不成作业、破坏公物、未经同意擅自拿走别人东西等现象。现在那些现象都消失不见了,学生们比以前文明、有礼貌。诚敬‘银行’已经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孔小华说。

  好事一大箩筐

  诚敬文化得以发扬

  “学生非常踊跃,做的好事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有意义。”学校大队辅导员计金海也给诚敬“银行”点赞。“刚不久,学校一位学生捡到了一个内含现金3000多元总价值上万元的钱包,立马交给了民警。”

  “这样的好事数不胜数,刚刚开学,有不少学生上交了暑假期间的集赞点数。”孔小华说。

  可以看出,目前诚敬“银行”已经成为长兴八小学生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是八小学生道德行为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学子们一身正气、灵气的体现。

  那么,学校为何要设立诚敬“银行”呢?

  “这个道德‘银行’的设立,旨在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其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校长施志宏点评,“它是结合学校文化特色的创新举措,也是在‘做诚敬事·育诚敬人’办学目标引领下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了解,长兴八小前身为后漾中心小学白溪完小,2006年并入长兴二小教育集团,2007年9月新建白溪校区,2012年8月独立建制,更名为长兴县第八小学。

  自独立建制更名以来,长兴八小秉承明顾应祥、丁元荐等乡贤的思想理念,以中国传统道德体系的核心价值诚敬为教育价值取向,坚持以诚敬为办学理念。

  四年来,长兴八小努力打造诚敬和文化育人环境。“我们之前开展了‘班级诚敬特色环境文化布置’‘最美诚敬班集体’‘最美诚敬教师’的评比,如今又增加了诚敬‘银行’,不仅增强了全体师生对学校特色文化的进一步认识,还展示了师生正齐心协力努力将‘诚敬’思想转化为‘诚敬’行为的决定。”施志宏表示。

  而长兴八小的“诚敬”特色和文化也成为社会群众眼前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