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骑行新空间

2016-09-12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龙山街道建20公里天然氧吧 打造绿色骑行新空间

龙山新风情
        鸟瞰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这就是连接渚山、川步两村的龙山绿道。日前,记者从龙山街道办事处获悉,龙山绿道的其中一条川步绿道已全线贯通,另一条渚山绿道还在建中。

      打造两条风情绿道 

      龙山绿道全长20公里,全程分为川步绿道和渚山绿道2条主题绿道。记者探访建设中的龙山绿道发现,2条主题绿道都各具特色,行走在这段绿道上,视野开阔,湖光潋滟。“整个龙山绿道工程是今年3月份正式动工的。”龙山绿道工程项目一组负责人詹福根正在视察工程的进度情况,“日前,乡野型绿道刚刚贯通并完成路面硬化,这标志着龙山绿道中的川步绿道全部对接完毕,实现全线贯通。” 

      与詹福根一同,在工程上视察的还有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丁学勇。“虽然川步绿道已全线贯通,但渚山绿道以及一些配套设施还在建中。目前,渚山绿道的建设已完成了40%左右,预计今年年底能全线贯通。”丁学勇在龙山街道“一带两区”平面示意图前,向记者介绍道。 

      顺着丁学勇手指的方向看去,一个绿线与红线的连接点映入眼帘,上面写着“梅香飘舞”四个字。“渚山村梅香飘舞,就是龙山绿道的起始点。”丁学勇一边说着一边带着记者踏上了川步绿道,“川步绿道全长8公里,深秋时节骑行其间,伴山伴水伴竹林,沿途有许多景点,如东方梅园、桃花岕、绿野仙踪、尚隐酒店等,营造走进竹林、漫步自然的生态环境。” 

      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 

      来到一处观景平台,丁学勇停下脚步介绍道:“本来这边有条河,但是河道比较窄,所以我们在这规划了一个截水坝,这样一来,这块水域就大了,视野变得更开阔。”在观景平台的附近有个小房子,记者原以为是公共卫生间,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驿站。“你可别小看了这个驿站,它可是具有卫生间、休息室以及补给站等多项功能,是工程中重要的配套设施之一。川步绿道上我们共设置了4个驿站,渚山绿道上设置了2个。”丁学勇补充道。 

      龙山绿道由山地坡路、林间绿道组成,是山地车最理想的车道组合。该条自行车道将达到林荫路标准,施工人员会对景观效果延续性较差的道路,实施改造提升,力求形成延续性较好的林荫大道,使得自行车爱好者们徜徉在绿色氧吧内,享受大自然的亲密馈赠。 

      特别的是,渚山绿道有一段是特例,这也是龙山绿道工程规划中改动最大的地方。“渚山绿道中有一段是两山之间的,考虑到上山下山坡度较陡,还有根据原来路线,路边的大树将永久性搬家或被砍伐,所以为保护生态,我们打算在两山之间建一个悬索桥。”丁学勇说,龙山绿道在其他地方改造中也是非常注重生态保护,尽量在不破坏现有树木和环境的情况下,突出龙山绿道的特色。 

      骑行爱好者有福了 

    “距离我家不远就是川步绿道,自从全线贯通后,我们一家人就会去散步,绿道质量相当不错,没想到人到中年还有这福分,能去绿道上休闲。以后说不定会去买个单车,做个时髦的骑行者。”一川步村村民说。 

      如今,川步绿道已成为川步村村民最爱去的地方,尤其是在这入秋时节,伴着习习凉风,漫步其中,村民不时能听到虫鸣鸟叫,仿佛置身于天然的绿色氧吧。 

      这样的福利,长兴市民马上就能享受到了。“作为今年长洽会的分会场,龙山街道将开展中国·长兴(龙山)森林养生小镇休闲体验活动周。届时龙山绿道就会对外开放,龙山健康行的活动会征集两百多人来此体验骑行的乐趣。”丁学勇介绍道。 

      目前在川步绿道体验骑行的市民并不是很多,自行车爱好者如果想远离城市喧嚣,找一片宁静的空间,尝试一下飞驰的感觉,那么川步绿道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