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2016-09-14   稿源: 长兴文明网 

 

       日前,我县正式启动长兴县“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立足好标准、定位好产品和好企业,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企业品质,全力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前期基础上全面展开,并取得一定成效。 

     前段时间,由天能集团负责编制的《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浙江制造标准正式发布,由此也诞生了长兴县第一个“浙江制造”标准。和其他行业标准不同,该标准对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分类、基本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质量承诺等方面内容都进行了规定,更加全面反映了天能集团在该领域的权威地位。 

     “这对我们自身品牌来说有拉伸作用,同时在行业中也起到了更好的标杆和示范作用。还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以及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天能品牌形象。”天能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赵海敏介绍说,“浙江制造”标准体系除了关注产品设计制造,还非常重视企业管理水平和优质服务保障。天能集团在企业规范管理、环保设施应用、生产工艺改进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以好企业、好产品模式推进“浙江制造”战略实施,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 

     “接下来,在企业已经具备1500项专利的基础上,加大企业的原发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做到无愧于‘浙江制造’这个品牌。”赵海敏说。 

     “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标准是重要支撑,而这也正是天能积极主导“浙江制造”标准修订并全力通过认证的重要原因。从2014年启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程以来,我省创新提出了“A+B”标准模式。“A”标准:《“浙江制造”评价规范》,定位好企业。从品牌定位的角度,对企业提出品质卓越、自主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的管理要求,提倡“浙江制造”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模式,持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勾画了“浙江制造”好企业的实质内涵。“B”标准:《“浙江制造”产品技术规范》,定位好产品。围绕设计、采购、制造、销售、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集中呈现“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先进性。 

      作为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长兴近些年在质量标准体系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拥有7个中国驰名商标、53个省著名商标、59个浙江品牌产品、5家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008年以来为主修订国家标准5项、为主修订行业标准11项。此次作为试点县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对长兴来说,无疑是一次促进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良机。 

      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义表示,近年来,长兴经济增长快速,制造业的发展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长兴多数制造业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通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依托先进标准化战略、质量强县战略、品牌强县战略等组合拳,实现高品质、高水平本土制造,既是市场竞争对长兴企业的倒逼,也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此次全面启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长兴将积极提升全县企业在产品、管理等各方面的标准,努力推动全县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经明确了新能源电池、现代纺织、特色机电三大行业为试点,同时确定了天能、超威、诺力、金三发等重点企业为试点。“‘浙江制造’品牌内涵是‘全国一流、世界领先’这样一个制造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浙江制造’标准的修订,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并力争在三年内通过6个由长兴企业主导修订的‘浙江制造’标准。”张义说。 

      围绕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创强、创新发展、工匠培养、品牌宣传六项重点工程,长兴将进一步坚守质量、力攻标准、引领创新,使“浙江制造”更有品质、更有话语权、更有含金量,合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