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上的文明

2016-09-23   稿源:    编辑: 小钦

打响公交服务“人文牌”李来顺获评最美驾驶员

方向盘上的文明
  七年的寒来暑往,七年的起早摸黑,他的公交车准时发班,不脱班,不误点,干净的行车环境、良好的服务态度让他多次得到乘客的赞扬,九年零投诉。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交通行业百名最美”驾驶员评比中,长兴司机李来顺获得浙江省城市公交领域最美驾驶员。在公交领域,获得这份殊荣的全省只有5人。

    一天12小时在路上

  见到李来顺时,他正将车开到龙山新区枢纽站,检查车内的灭火器、车窗座椅,座椅下的一个塑料袋,他自然地弯腰捡起,转身丢进垃圾桶时刚好看到我们,“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跟李来顺电话约访时,他正开在路上,每天早上5点半,他准时出现在停车场,检查车辆,做好准备工作后,6点08分,第一班车发车。一趟车来回,中间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喝口水,稍稍休息下,便又得出发。中饭也只是买份快餐在车上解决。这样,直到18点30分,每天至少12个小时在路上。

  按照规定,公交车驾驶员并不一直开固定的线路,每次收车之后,李来顺总会把自己开过的车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加满水,加好油,再交到别的驾驶员手中。每天这样做,意味着要付出多余的劳动,比别人晚下班。

  当被问到这些细节时,李来顺只是笑着说:“就是个习惯吧,检查一下,打扫一下,第二天用这辆车的司机就能接手一辆安全的车,让乘客一早也有个干净的环境,舒服些。”李来顺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班组的其他司机,在他的带动下,清洁保养开过的车再进行移交成了一项人人都会遵守的规则

  工作七年,零投诉,多次得到市民表扬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李来顺始终有着最初的耐心。“公交车的乘客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老人动作迟缓,小孩调皮,因此对行车安全要分外留心。”他说着,所以每次都要等老人坐稳,小孩安静下来之后才发动车子。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孕妇,他会提醒别的乘客让座。为了方便乘客,他还自备了零钱,给那些急于乘车却无零钱的人提供便利。

  今年53岁的李来顺并不年轻,平时话也不多,一笑起来,给人很温暖的感觉。“他一直对人很友善,对乘客,对同事都是。”同事徐金星说,他和李来顺共事已经3年,平日里的接触不算少,李来顺对工作安排从不计较,早班晚班都无怨言,还说年轻司机要急着回家接孩子做饭,自己的孩子已经独立了,负担轻,晚回家一会儿没什么。遇到节假日,也总是主动要求排班,说年轻司机要去丈母娘家拜访,自己年纪大些,让他们多些团聚。

  1986年就入党的他,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自觉遵守公交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李来顺在公交岗位上待了七年,这七年间,他起早摸黑,坚持做到准时发班,不脱班,不误点,做到车不擦漆、人不擦皮。

  打好公交服务“人文牌”,让公交助力文明创建

  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七年间乘客零投诉,多次将表扬送到单位。今年的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最美行业创建——“最美行业”先进典型的评比揭晓,他被评为浙江省城市公交领域最美驾驶员。在公交领域,获得这份殊荣的在全省只有5人。

  在交投汽运集团负责人江中伟看来,获得这份殊荣实在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面对辛苦、枯燥乏味的驾驶工作,他能把岗位内的职责做得细致入微,一直保持安全行车无事故,服务无投诉。

  而把服务抓在重要位置,这一点也是运管行业一直注重的。县运管局副局长庄旭表示,在创建公交都市、实行公交先行的大背景下,全县全面提高公交性能,新能源车辆的不断加入,传统车辆的更新换代,硬件设施不断改善。

  同样的,软件方面也不能放松,提升公交服务的“人文牌”很重要。“市民愿不愿意坐公交、喜不喜欢坐公交,服务是第一大因素。如果达到了高水平服务这个层次,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才能水到渠成,公交就能真正引领城市发展。”庄旭说。

  为此,全县也开展了“最美方向盘”之类的评比活动,让这个行业的工作者在活动中提升素质,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交也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