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穿着病号服去抢救他人 他用他的言行诠释“医者仁心”

2016-10-09   稿源:    编辑: 小钦

 

 

躺在病床上的刘医生。

 

  这个国庆长假,肯定会给长兴县人民医院的刘建峰医生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4日凌晨,他被一个病人打得满头流血,自己穿着白大褂躺在治疗台上接受抢救,晚上,已经脑震荡的他又穿着病号服紧急抢救另外一个病人。

  “不管自己处在什么状态,只要还能治病救人,总还是要去的。”回忆起当时自己去救人的场景,刘医生这样说。

  

凌晨来了个醉鬼病人

一言不合就砸刘医生的头

  10月4日凌晨2点55分,一名邵姓男子酒后到长兴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

  当时,38岁的刘建峰值班,问对方的病史,以及什么时间喝的酒。结果男子觉得自己被医生嘲笑了,拿起地上的防滑警示板就打了刘建峰的头部。

  刘建峰当即晕倒在地,鲜血直流。

  “我当时其实也有点懵了,没想到病人会突然出手打人。”做了10多年医生的刘建峰说,以前伤医的新闻也看了很多,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事后,男子想逃离,很快被医院安保人员及其他患者家属拦住,有人报了警。

  经抢救,刘建峰头部被缝了9针,有脑震荡及头部撕裂。

 

深夜听到有急诊病人

刘医生穿着病号服赶去抢救

  当晚10点40分左右,刘建峰正躺在综合病区的病床上准备入睡,突然听到门外传来急促的呼救声。

  “像是隔壁病房传来的,我立马就起来了。”刘建峰穿着病服,戴着头套,快速挪动着脚步进入了隔壁病房。

  “当时这名病人脸色苍白,已经没有了呼吸,情况非常危急。”刘建峰立即对病人进行胸部按压,实施心肺复苏。

  闻讯赶来的急诊科张叶红医生、ICU祁小荣医生也立即投入到抢救中。

  五分钟后,病人心跳、呼吸开始恢复,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这时,一直忙着做胸部按压的刘建峰,已经满头大汗、浑身湿透了。

  随后,这名病人被紧急转入ICU病房救治,目前已转危为安,生命体征平稳。

  当班护士丁锋华说,“幸亏刘医生第一时间过来帮助抢救,不然后果不堪想象,非常感动!”要知道,当时刘建峰可是一名脑震荡、头部外伤的病人。

  刘建峰说,病人心肺复苏成功后,他整个人都虚脱了,浑身大汗但感觉很兴奋。

  “当时听到隔壁抢救病人,我参与进去,完全出于一种医生的本能。”之后,他再次躺回病床时,才感觉到头部又开始隐隐作痛。

 

打伤刘医生的醉鬼

已被公安拘留十日

  对这一天的经历,刘建峰有说不出的滋味,“想想其实蛮意外的,早上穿着白大褂躺在治疗台上接受抢救,晚上穿着病号服站在床头指挥并参加抢救。”

  不过他说,虽然自己经历了这一遭,但他也知道,那名出手伤他的男子毕竟是喝醉了,意识不清楚,多数病人还是好的,这是个例。

  据长兴公安官方微博10月5日发布消息:决定给予邵某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三百元的行政处罚。刘医生伤势正在进一步鉴定中,如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法对邵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