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家风与乡贤》问世

2016-10-13   稿源: 长兴文明网 

树家风育乡贤文化 滋养“和文化”道德品牌

 

  家风、家训、家谱、家书……曾几何时,这些一代代相传不辍的“传家宝”沉睡在老家的箱底,止语于祖祠的垣壁。但在长兴,随着《长兴家风与乡贤》一书的问世,相信会让越来越多的家风家训开始从尘埃里走出,潜移默化地将传统美德和正能量传播给每一个人。

  “我们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培育社会文明细胞的核心,通过建基地巩固筑实细胞核,找家训、传家风激浊扬清细胞质,接地气显成效使细胞膜构建屏障,最终形成能抵御外部细菌侵袭,积极传递强大正能量的健康细胞。”长兴县文明办副主任彭小财说。

  现如今,一部拥有27万字96个姓氏文化的《长兴家风与乡贤》正式与读者见面,它的问世将很大程度地推动长兴“和文化”道德品牌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将对64万长兴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社会发展与家风淡化脱节  重拾家风文化时代所需

   《孟子》里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一定意义上说,好的家风孕育好的公民,好的公民组成好的社会,好的社会推动形成好的国家治理。因此,家风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国家稳定祥和、社会良性有序的重大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近年来,很多媒体报道的各种先进典型都是他们良好家庭建设的结果。但让人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日渐多样化,很多年轻人组建的小家庭已渐渐淡忘了家规家风。特别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后,很多独生子女都我行我素,家长也非常溺爱,全然不把家规家教和家庭建设当回事。

  2014年春节发生在某地的15岁少年杀害两名女童恶性事件,只要认真分析这名少年的成长环境,就可以看出其家庭教育存在问题。

  一是父母比较溺爱。该少年从小就惹是生非,但家长不仅没有正确教育和引导,反而放任自流,造成他“小错不断”,最终酿成大错,断送前程。二是家庭教育缺失。该少年父母很早就外出打工,对其疏于管教,“家规”失去了应有作用,让其分不清对错与好坏。虽然这是极端个例,但家规失效,家风淡然的情况却是很多地方的普遍现象,值得社会深思。

  尽管这些恶劣事件并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但目前长兴很多家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家风淡化的现象。

  

现实生活中缺乏教养  文化断层现象普遍存在

  家风淡化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其实在日常生活细节就能一目了然。

  “现在很多小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一只手拿着筷子,而另一只手却不会扶着碗,身子斜着,肩膀耷拉着,样子很不雅。”彭小财打了比方,“如果是以前,长辈们肯定不会给好脸色看的。显然这些规矩性的东西现在被慢慢淡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彭小财告诉记者规矩性的东西对个人的成长非常有必要,这也就是文明办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大精力去编写《长兴家风与乡贤》的根结所在。在他看来,长兴的文化底蕴深厚,且内涵丰富。“长兴是一个‘移民城市’,有很多地方的移民,但是在迁徙过程中一些有关家风、家规、家训等的书籍被遗失、损毁。”

  此外,受战乱和人为影响,一些人情风土的更迭及文化因子的破坏,也影响了一批青少年的规矩意识。“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不能形成心有敬畏的思想理念,导致很多青少年价值观的偏差。”彭小财表示。

  现在社会很多人受生活压力、工作节奏等影响,出现了浮躁、抵制等情绪,影响自身也影响他人,而扭转这些显然需要发挥家规家训在后世传习中的积极作用。

  为此,县文明办组织了一批热心文化传承的志愿者,对长兴的姓氏进行了寻访和调查,结果发现了很多值得探究的内容,感受到中华文化能够源远流长的命运脉搏,以及长兴“和文化”的根系渊源,更从中感悟大长兴这个太湖之滨的城市能够如此多姿灿烂的精神力量。家是最小国,一个家庭或家族延续不断和兴旺发达必定有其缘由,通过家规家训的收集与整理,发现一个规律——家风正则后世昌。

  

用时一年编撰成文  意义或将流芳百世

  “我们邀请了一批阅历丰富、知识面广、对长兴文化研究深、人脉广的老同志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彭小财介绍。

  而这一批老同志中,今年78岁的唐重兴是其中一位,他也是《长兴家风与乡贤》一书的执行主编。在谈及该书的编撰,唐老就开始滔滔不绝。

  他告诉记者,一接到编撰《长兴家风与乡贤》任务后,第一时间他就开始“招兵买马”,而这其中的人大多都是一些老新闻作者。他自己在县委报道组待过30多年,还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特约作者,刊登过24篇有关茶文化的新闻,其他40余篇。此外,还有周伯年、应介民、袁群芳等老同志。

  显然这几个人还不够,他又将自己在老年大学写作班的12名学生纳入到中间,整一本书中,47篇文章是写作班的学生完成的。

  在谈到收集资料工作时,唐老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知道要编撰这本书,很多人都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去收集资料。长兴有很多河南后代,有人甚至到河南去弄资料,还有人将自己的族谱提供出来,还有一些人将自己研究的东西直接贡献出来,为了能够将内容更加详实丰富,编撰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在收集。当然也有不配合的,唐重兴一帮人通过多种途径,找到家族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出面。

  “由于都是一些古籍,很多都黏在一起了,我们用牙签一页一页的拨开,把内容抄录下了。为了让出借的人放心,我们还打借条。”唐重兴笑着说。

  经过一年时间,《长兴家风与乡贤》一书终于面世了,该书主要有序言,家训,楹联、分布以及乡贤组成。而入选该书的乡贤也是从政、从商、从戎的佼佼者。

  对于《长兴家风与乡贤》,彭小财谈了自己的看法,该书可以让人了解长兴社会发展,对于个人而言可以寻找自己的根脉,对于青少年一代则需要好好地传承。

  看了《长兴家风与乡贤》一书,里面很多内容是我们不曾知道的,长兴有个兰花大王1972年尼克松访华杭州宾馆美化会场环境所用的兰花就是他提供的。长兴人知道有茶圣陆羽,但是长兴“茶仙”陆廷灿著有《续茶经》等等一些鲜有人知的人与事。想了解长兴的历史不妨去看看《长兴家风与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