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休养、惠民卡、宣传三驾马车齐发力

2016-11-02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长兴这座小县城,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这里有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老街老店,也有隐匿在乡村里的花海秘境,还有每年按时出现却未曾烙印在心中的美景。”近日,由新华网举办的2016创新“互联网+全域旅游”第四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2016最美中国榜”揭晓,长兴凭着这一优势,与新昌等七个浙江的县(市)荣登“最美中国榜”。

  长兴能荣登“最美中国榜”,与近年来实施的旅游战略分不开。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域旅游战略下,长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旅游龙头企业,游客接待能力大幅提升。今年1~9月,全县接待游客128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实现旅游总收入130.15亿元,同比增长35.1%;门票总收入8164.8万元,同比增长20.9%。

  “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上,得益于疗休养、旅游惠民卡、宣传这三驾马车齐发力。”县旅委主任何杰雄表示。

  金秋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我县又迎来一批批来自丽水、温州等地的疗休养团队。“两个来自丽水、温州的团队刚刚离开,这星期又来了一个团队。”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长兴分公司总经理崔建如介绍。

  “我们丽水有些单位去了嵊泗和普陀,但朋友告诉我们那里的人太多了,还是长兴适合疗休养。”走在龙山街道的绿道上,感受着乡村秀美风光,来自丽水的疗休养团队负责人陈先生发自内心地感慨。

  2015年,浙江省出台了《加强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意见》,具有得天独厚乡村旅游资源的长兴备受疗休养市场青睐。今年年初,我县旅游部门还特意搭建平台,组织部分涉旅企业带着政策与旅游产品前往金华、衢州、丽水、绍兴等城市,与近百家旅行社进行针对性对接。

  为了更好地对接疗休养市场,让这种“青睐”变成长兴的现实客流,旅游部门专门从疗休养角度设计了针对性线路与产品。“针对疗休养游客的市场需求,我们着重推出了体验游、文化游、节庆游、休闲运动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与路线,与嵊泗、普陀等地形成错位竞争。”何杰雄介绍。

  如今,不少疗休养游客慕名而来,而休闲体验游、乡村文化游也已成为吸引疗休养游客的重要项目。

  与疗休养一样拉动全县旅游经济的还有“旅游惠民卡”政策。“精彩的活动,让更多市民进入长兴各大旅游点,感受长兴旅游魅力。长兴市民带着亲友游长兴形成双休日、节假日一大旅游特色,也掀起了旅游小高潮。如国庆黄金周,‘长兴人游长兴’惠民卡刷卡量达到9335人次。”县旅委市场开发科科长杨运山表示。

  而旅游宣传的不断深入,为长兴旅游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长兴旅游部门加强了与《中国旅游报》、浙江新闻网、携程网等知名媒体的对接,强化了乡村旅游、特色活动、系列优惠政策等宣传推广,并通过长兴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动,吸引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关注。

  此外,今年旅游企业积极创新,精彩活动频现,融合提质成发展主线,乡村全域旅游加速发展,规模和品质同步提升,饭店经营业绩回升,产品和营销创新频出,也为长兴旅游市场需求和旅游收入稳步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