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15   稿源:    编辑: 小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近日,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我县市民楼伯余入围了100个最美志愿者名单。今年83岁高龄的楼伯余,退而不休,16年如一日,不图私利,全心投入到社会公益和文明创建事业中,展现了平凡长兴人的道德品质和风采。这也是我县公民道德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同时也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个年”建设中的攻坚之年。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重点的“文明创建攻坚年”活动中,通过树立道德标杆汲取榜样力量,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助推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眼下,志愿工作如火如荼,并涌现了一批以楼伯余为代表的志愿者标杆。“参加志愿服务期间,他行程8万多公里,拍摄‘灰色’照片3万多张,记录情况的笔记有30多本。”县文明办基层创建科科长黄加鸣介绍说,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开花”。在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关爱星宝”自闭症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入围了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为提升居民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今年以来,我县召开了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大会,评选表彰了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团队”,并奖励15万元。志愿服务中心正常运转,共接待45批次的外地代表团实地参观,组织开展“我爱我家、你丢我捡”等志愿活动135场,16000人次参与其中。在县文明办大力支持下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达到9家。

  榜样模范,奏响凡人善举主旋律。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下,在县文明办的挖掘、培育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章秀娟等4人当选第二届“最美湖州人道德模范”,凃烨等10人荣获“浙江好人”,当选人数排全省第一。10月7日,《人民日报》微信号头条推送了题为《医生被患者打得鲜血直流!20小时后,他穿着病号服做了一件事》的文章,正面报道了我县人民医院医生刘建峰,阅读量达10万+,县政府办发出了“向刘建峰同志学习的通知”。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他们点点滴滴的真实事迹让更多人感动、感念、感恩,大大激发了民心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道德是立身之本,文明是城市之魂。“近年来,长兴大力开展新乡贤文化建设,反哺家乡文明风尚。为建立新乡贤库,挖掘新乡贤300余人,编写了一部拥有27万字96个姓氏、收纳1045位名人简介的《长兴家风与乡贤》。”黄加鸣说,新乡贤不断涌现,在外经商的陈永新被请回家乡林城镇上狮村,带领村民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让村集体经济变成了上百万元;夹浦镇滨湖村的乡贤臧健出资建立的助学奖学金已有30多名大学生享受到……

  近年来,长兴始终没有停止追寻精神文明的脚步,并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辟了“大成殿-明伦堂-志愿服务中心-台基山文化公园”为教育实践点的和文化“道德路径”,让长兴的孩子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

  放眼当下,那些值得学习的榜样不再是高大上的典型,更多的是“草根英雄”,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打动人心。传递这份道德模范力量,像爱的使者一路播撒阳光,有力推动着城市文明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