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文明形象

2016-11-16   稿源: 长兴文明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发展的真谛,也是完善城市功能的目的。抱着这样的信念,自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塑造了城市文明新形象。

  昨天上午,在雉城街道台苑新村小区内,五十名左右的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对该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埋水管、铺道板砖、种植绿化……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台苑新村的改造已经完成70%,预计到12月底全部完成。”县建设局建设科老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负责人盛明介绍说,老小区改造工程自2009年实施至今,已改造完成43个,共投入2.1亿元。

  很多老小区经过改造实现了大变样,不仅基础设施得到了健全,小区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今年我们一共要改造7个老小区,已经完成1个,其余的都将在12月底完成。”盛明表示,老小区的改造,主要涉及小区的排水系统、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此外,开辟公共休闲区域和生态停车场等也是改造工作的重要内容。“改造的内容都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通过社区、街道层层摸底,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每年改造3~5个小区。”

  老小区逐步改善,受益的是广大市民。“以前一到下雨天,雨水倒灌污水外溢,出入小区时很多人都要戴口罩。特别是雨季,业主们更是遭了殃。”县前街小区也是今年改造完成的老小区之一,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张春强切实感受到了老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小区改造后,雨污分流,再也不用担心那些问题,而且绿化也提升了,路面也平整了,好处太多了。”

  翻开长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日志”,看到的是一个个铿锵有力的脚印。在老小区改造全面推进的同时,城中村改造也在加速度。

  县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服务站站长钱慧锋介绍说,城中村改造范围为中心城市建成区内(东至杭宁高速、南至长兴港、西至新长铁路、北至合溪新港)的城中村和农民新村安置点,其中雉城街道有7个居民区的35个自然村和17个农民安置点,涉及4200户;龙山街道有3个居民区、2个社区的3个自然村和6个农民安置点,涉及1312户;太湖街道有7个居民区(行政村)和3个安置小区,涉及3500多户。

  “城中村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计划是近两年完成的。”钱慧锋解释说,整个城中村改造工作从2016年1月开始至2017年6月底分阶段完成。届时,基础设施差、外来人口多、违章拆除难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在完善基础设施过程中,我县积极出台“文明楼道”创建标准,已建成“文明楼道”68个;“三线”整治不断推进;人行道板修补、盲道设立、公厕内设施完善等市政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长兴正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更加文明、美丽、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