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归属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2016-11-17   稿源: 长兴文明网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反过来又促进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我县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了市民反映集中的城市管理问题,提升了社会管理水平,建立了诸多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作为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中心农贸市场,管理上的创新举措,在市场业主、经营户和市民之间搭起了互动沟通桥梁,促进了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昨天上午,在中心农贸市场,经营户早早地带着产品准备进入市场。和其他农贸市场不同的是,每名进入中心农贸市场的经营户都需要凭“票”入场。“摊主手里拿的‘票’是检疫证明,他们每天批发的产品,都需要这张检疫证明才能出售,以备查验保障食品安全。”中心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伟介绍说,让市民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是中心农贸市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该农贸市场建立了“一户一档”制度。在一间办公室内,400名经营户的经营档案摆满了整整一面墙,每份档案中都包括了合同补充约定、基本信息表以及营业执照等内容。“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根据档案上的信息追溯责任,并移交市场监管局。”张伟说道。

  而更加文明进步的行为是给社会管理创新最好的回报。“现在市场比以前干净多了,我每天早上来的时候都要先把摊位附近的卫生打扫好,要是影响了整体环境就不好了。”经营了十多年水果生意的蒋小花娓娓道来,这些年农贸市场的变化,让她深有体会。按照中心农贸市场的要求,经营户须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定期做好清洁工作。店面、摊位及其附近必须做到无积水、无垃圾。

  通过社会管理创新,长兴人感受到这个城市和自己息息相关,归属感唤起了更多的责任感。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县开展了车窗抛物整治行动。“我们起草了文件,下发到各个企事业单位,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不车窗抛物,以干部职工带动广大市民的参与。”县创建办督查三科科长钱云龙介绍说,县创建办进一步加大了管理力度,通过数字城管系统进行抓拍,把车窗抛物的不文明现象记录下来。并通过车主信息查询,对车主进行约谈。

  “现在我们扫街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机动车道上的垃圾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小了。”环卫工人姜金根乐呵呵地说。通过4个多月的实施,城区主干道车窗抛物现象明显减少。

  目前,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8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46.04%,绿地率42.04%,人均公园绿化面积15.86平方米,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精致小城镇建设特色彰显,美丽乡村创建覆盖率达到83.4%……日趋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加强城市管理的有力抓手。

  眼下,长兴这座日益进取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进一步提升长兴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增创发展优势,让每一名长兴人真切地感受到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