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董小白家庭领奖

2016-12-13   稿源:    编辑: 小钦

  昨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省有10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其中长兴董小白家庭是湖州市唯一入选家庭。为此,董小白长子董平赴京,作为我省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家庭代表上台领奖。

  “虽然过去了几个小时,但我还是很激动,感觉自己的血都是沸腾的。我有许多感受,但真的不知道如何表达。”昨日下午3点,从京西宾馆出发赶去机场的董平在微信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赴京接受表彰的代表,他表示实在太幸运了,“我和来自宁波象山的陈淑芳家庭,作为浙江省的代表一起上台领奖。我实在太激动了。”

  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各省(区、市)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共推荐出302户全国文明候选家庭,其中董小白家庭名列其中。

  董小白家庭在雉城街道三狮社区,家庭成员13人,四世同堂,夫妻俩都是教师,一辈子倾情三尺讲坛,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们把乡下的三间老住宅刷白、翻新,取名“省一居”,教育后人时刻不忘反省总结,严格要求自己。董小白夫妇以身作则,严格遵循“诚善勤慎”四字家训,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他们的子女也都在工作上取得了好成绩。重家教也重践行,董小白经常带领家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继续回报组织和社会,不给荣誉抹黑,不辜负大家的期待。”作为县公安局雉城派出所民警,董平牢记家训以及父亲赠与的十八字箴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勤勤恳恳工作”,在最繁琐、最辛苦的调解岗位上开展工作,成功调处治安类矛盾纠纷近3000起。从他手上经过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发展成恶性案件,化解率百分之百。

  今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公安厅举办的全省公安荣誉章颁发仪式上,董平上台接受省公安厅领导颁奖。8月初,县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向董平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县公安机关学习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情为民系、权为民用的爱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