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桥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

2018-06-07   稿源: 长兴文明网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在全县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洪桥镇先行先试, 

  在移风易俗工作的初始阶段,开展了“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 

  会议第一项议程,镇党委副书记卢志刚宣读《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卢书记在会议上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六大方面详细地对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在谈到主要内容的时候,卢书记强调,一定要进行全面宣传,健全机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业要起示范带头作用,加强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引导。最后卢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会议第二项议程镇党委书记刘亚利、镇长陈超跟相关代表单位签订责任书。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实际 

  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现向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作出如下承诺: 

  一、破旧立新,婚事新办。婚事宴席仅限近亲属参加,不讲究排场,做到节俭庄重,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低俗闹婚伤风败俗的不良现象,力求 

  婚礼俭朴、氛围温馨,体现婚事新办的新风尚。 

  二、崇尚节俭,喜事廉办。做到周岁、入学、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庆事宜 

  不办。实在需要操办,做到不盲目攀比、不跟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通过节俭文明的方式,办理和参加喜宴不收(送)礼金,用朴素的心意和简单的礼品表达祝愿, 

  三、自觉除陋习、树新风。带头不收(送)彩礼。提倡婚姻自由,不收彩礼(聘礼)。 

  反对包办、买卖婚姻和借婚姻索取财物、互相攀比、超出实际承受能力购买轿车、楼房等。 

  四、摒弃陋习,丧事简办。做到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杜绝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 

  尽量简化程序不做道场。自觉抵制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等不良行为,采取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文明祭奠方式替代焚纸烧香,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五、坚决抵制“黄赌毒”。不参与赌博活动和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条件。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我将自觉带头,率先垂范,自觉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推动者,并积极宣传。 

  会议第三项议程部分代表表态发言。太湖村代表就村怎样去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表态发言。党员代表钱永林就党员怎样去带头做表态进行发言。村民代表周松培就村民代表怎样去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表态发言。企业代表盛树堂从企业家的角度就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表态发言。教师代表徐国琴从学校层面以怎样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表态发言。 

  会议第四项议程洪桥镇党委书记刘亚利做工作布置。刘书记在会上就为什么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怎样开展这项工作、如何保障工作落实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刘书记分析了前期对15个行政村、近200户人家的调研结果,指出了“办酒次数多”、“铺张浪费多”、“人情份子重”和“规矩礼节重”等陈俗陋习问题。针对如何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刘书记强调:首先要加强舆论引导二是抓好组织建设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四是开展文明创建五是突出党员带头作用最后谈到如何保障工作开展的问题上,刘书记提出:一是完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会议第五项议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洪峰同志做重要讲话。沈部长对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势在必行。一是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二是我们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是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二、开展移风易俗试点要抓住重点。一是深化教育引导。二要强化自我管理。三要抓住关键少数。四要突出齐抓共管。三、开展移风易俗试点要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领导力度。二是组织督察巡查。三是做好经验总结。 

  会议最后,主持人镇长陈超就沈部长从“移风易俗工作势在必行,开展这项工作要抓住哪些重点,开展这项工作怎样确保取得成效”,这三个方面所做的深度指导,明确了接下来工作的方向、明确了责任、确定了目标,并且希望各线、各单位按照沈部长的 

  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