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禅心 百名少年作家寿圣寺感受佛教和腊八文化

2016-01-22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文学•禅心”佛文化体验活动由长兴作家协会、长兴佛教文化研究会、长兴寿圣寺、长兴少年作家协会主办。参加活动的百名少年作家均由长兴少年作家学校从学员中择优选拔,他们不仅具有拥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同时对文学和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探究欲。

在重大的节日里,界隆大和尚总是很忙。可今天,他却专门为造访的少年作家们安排了40分钟的宝贵时间。在讲经堂,界隆大和尚为少年作家们讲了佛教的故事。师父的佛教故事生动而传神,孩子们聆听得非常专注,受益匪浅。

感受用斋仪轨,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门极师父为少年作家讲授过堂仪轨。碗筷摆放、使用和添饭加菜的步骤与方法,对于初到寺院体验过堂的孩子们来说,感到非常新鲜和好奇。

用斋期间,大家止语,以特定的手势对行堂人员表达自己的意思。可用筷子在碗里比划,表示需要添加多少。应量受食,吃多少添多少,不得浪费食物。不小心掉在桌上的饭菜,要捡起来吃掉,感恩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