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山乡通过“寻、征、展、评、践”弘扬“好家风”

2016-04-1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近年来,吕山乡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征,倾力打造“和文化”区域道德品牌,通过“寻、征、展、评、践”,综合运用“学、讲、赛、写”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正能量,努力形成“家家写家训,处处好家风”的文明风尚。
    一、寻吕山古训,在文化中挖掘历史底蕴。深入挖掘、弘扬吕山伍子你胥仁爱文化、吕蒙学习文化、石元宝传说的廉政文化等,通过这些富含地域特色文化遗产资源,结合和美吕山的人、事、景、情创作“和美童谣”,加深群众、学生对精神文明的认识,培养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操,并携手吕山小学开展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传承非遗,从我做起”的思想观念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二、征吕山家训,在互动中培育良好家风。在家庭(家族)或邻里之间寻找世代传承的为人、劝学、劝善、警世、励志等方面的家训、家规、家教格言。2015年通过征集阶段、组织申报、组织评选、展示阶段四个阶段,历时6个月,征集治家格言115条,家风小故事10个,培育了2个乡级“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1个村级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三、展吕山家风,在活动中吸引全民参与。评“和美吕山人”,以“发现和美吕山人,争做和美吕山人”活动为主线选树培育先进典型,推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强的模范,推出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和美吕山人”。共表彰模范“孝老爱亲”、文化传承”等八类模范共30名。四、评最美家庭,在评议中共享家风美德。在全乡范围内评选“最美家庭”,让吕山人切实感受到“最美家庭”就在身边,形象、直观、深刻的教育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弘扬家庭美德。 举办"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评议会。现场评选出了"治家严,家乃和;父母教,因遵从;若违背,逆孝风;受管教,应承让"等家风家训,促进了安定、和谐、温馨、文明的家庭和社会环境的营造。五、践吕山美德,营浓郁氛围。组织“和美宣讲团”,在全年积极开展最美家风故事宣讲15场次,并到兄弟乡镇进行宣讲,传递最美家庭正能量。用家庭的文明、和谐、进步,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发展,号召村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经营好家庭,树立好家风,以自身的努力创建家庭的幸福梦,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此基础上,吕山乡把“好家风”培育与全民教育相结合。如党员教育用良好的党风教育影响家风,形成“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良性循环,把“好家风”培育与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相结合,全面推进传扬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营造好民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