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使者活跃在小浦

2016-05-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选拔专业人员加盟 助力基层文化惠民

文化使者活跃在小浦

 

  张秋萍是小浦岕里远近闻名的一名文化志愿者。目前小浦一共有6名文化志愿者,这6名文化志愿者将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有力地推动小浦基层文化建设。同时,小浦的文化志愿者将成为长兴推广文化志愿者的一个试点。今后,这些文化志愿者的身影在基层活跃着,让长兴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更加出彩,遍地开花。

  选拔和考核严苛目的和动机清晰

  目前,小浦镇一共有6名文化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是今年3月4日通过面试笔试向社会招募的。

  “这6名志愿者都拥有自己的特长,有擅长语言类的、擅长歌舞的、擅长策划的,还有全能型的。”小浦镇文化站站长周水红介绍起这几名文化志愿者来如数家珍。

  这些志愿者年龄结构也不同,主要年轻人为主;从事的行业也各不同,“文化志愿者不一定非要专业的,只要能够懂专业知识就好,我们的目的是要这些文化志愿者能活跃基层文化、挖掘非遗项目、推动文化建设。所以在前期选拔时就考虑了年龄、地域、职业等,就是希望我们的文化志愿者成为一名综合性人才,有利基层文化的融合发展。”周水红说。

  由于这些文化志愿者有些并不是专业出身,所以为了能够更好投入到工作中去,小浦文化站还制定了文化专业培训方案。借助县文化馆的资源,对6名文化志愿者、12名各村文化专管员和12名各村文艺骨干进行理论、声乐、舞蹈、文艺活动策划与组织等培训。

  经过前期的选拨和培训,如今6名文化志愿者已经走马上任。目前,小浦有12个行政村,6名文化志愿者每人负责两个行政村,根据各村相对薄弱的方面,安排不同的文化志愿者。

  对文化志愿者的考核,实行“项目化”考核办法。除了个人日常管理考核外,主要是根据志愿者在聘期内所做的活动来考核。假如你在聘期内能够经常组织村里举办文艺活动,活跃群众文化,那就能多加分。“这也是鼓励我们的志愿者能够主动出击,融入村集体中,将基层文化推动起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周水红如是说。

  错时服务获掌声 延时服务赢好评

  之所以大家称张秋萍为张老师,除了本身自己在小浦小学当老师,最主要的是她热衷于各村的文化活动。“张老师之前就经常来我们村指导工作的,一般有文艺活动我们都会找她。”施明珠说,“镇里提出要我们组建文体队伍,我们和张老师商量后决定组一支排舞队,平时傍晚没事做也可以跳跳舞,既可以自娱自乐也可以锻炼身体。”

  像张秋萍这样,本来就是小浦岕里人,可以随时随地到各个村里去指导工作,附近一些村即使不是张秋萍联系的,也会来找他。“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村的文化志愿者是其他地方的,他来村里指导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遇到问题还是会找张老师的。”潘礼南村文化专管员陆慧萍说。

  附近几个村的文化专管员和普通村民来找张秋萍帮忙,她都热心帮助,有时候还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延时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对于能够延时服务的张秋萍,也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与尊重。

  和张秋萍不同,其他5位志愿者都不是小浦本地人,来小浦本身就不方便,每次来都想着能够多指导一些动作,多教一点知识。“前几次来村里大家不熟悉,一般来了待待就走了。现在来了要待挺久,不得不把时间延长,看到大家热衷文艺活动,自己多待一阵也挺乐意的。”文化志愿者钱莹说。

  这些文化志愿者是一些兼职,平时有自己的事业,出于对文化的热爱才来做志愿者。起初到村里指导工作是根据自己休息时间来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这些文化志愿者慢慢开始错开时间,把时间安排在周末或晚上。对于志愿者的错时服务,村民也受益很多。

  文艺大餐受追捧 文化惠民展成果

  日前,小浦已经组织文艺爱好者到敬老院送文艺大餐。“演员们”倾情演唱了老人们喜爱的名剧名段,京剧、越剧、舞蹈、乐器演奏、歌曲等轮番上演,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一边听戏,老人曹二扣一边对记者说:“平时只能听听收音机、看看电视,现在大家聚在一起看大戏,心里好快活。”“太好了,唱得真好听和明星一样,真想天天都能听!”演出现场,另一名老人也跟着哼唱起来……

  尽管,小浦的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才组建不到三个月,但如今他们已经活跃在了一线,成为小浦镇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后每年的乡村春晚、传统节假日、各类农事节庆活动等大型文艺活动中,都能看到文化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在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中,小浦镇采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注重将优秀文化“种”在群众中,组织文化志愿者到社区、农村,为基层群众开展专题讲座和文艺辅导,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起到了“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效果,让群众在活动中唱主角、受教育,从而推动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

  着眼于长期发展,小浦镇今后将深入挖掘小浦当地特色资源,对具有非遗特色项目进行重点创作、提升,打造成一个个文化品牌。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基层百姓能够欣赏到文化大餐,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接下来,小浦将进一步明确文化志愿活动发展思路,提升文化志愿活动水平,健全新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知名度,继续推动文化志愿工作社会化发展、制度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和规范化管理,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新成果。

  文化服务要“鱼渔同授”

  □沈江凤

  目前,在长兴送文艺演出、送文化设施比较常见,但我们不能仅止于“授人以鱼”的“送文化”上,要让乡村成为文化的创造主体与本体,“授人以渔”则显得更为重要。

  近年来,村民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单纯的“送戏下乡”只能缓解一时之需,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如何让生活于广大乡村的农民,能像城市人一样享受当代文明发展的成果,就要让农村文化不仅有传统精神的延续,更要以此为出发点和切入点,不断与新农村精神有机结合。如今,小浦的文化志愿者作为长兴推广文化志愿者的一个试点,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人前的频率逐渐增高。在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更注重将优秀文化“种”在村民中,让村民在活动中唱主角、受教育,从而推动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志愿者与村民携手、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出更多乡村文化精品,并受村民所检验,则这样的乡村文化,才能成为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才能在新农村得以尽善尽美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