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养老更有序

2017-02-15   稿源: 长兴文明网 

  “文化养老”是一种能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它是以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基本得到保障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身心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的养老方式。

  近年来,我县老龄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老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老龄文化建设氛围日渐浓厚,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我县“文化养老”的变化。老年体育健康文化节热闹非凡,我县两处公共场所入选浙江省创建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俱乐部)名单,大部分乡镇(街道、园区)成功创建为“浙江省老年体育特色项目之乡”,老年门球、柔力球、广场舞、书画展等老年文体组织相继成立。

  可以说,在长兴,无论是对文化养老的重视程度,还是目前文化养老的良好发展态势,都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在养老的物质条件已经逐步完善的情况下,如何同步抓好文化养老,是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举措。

  文化养老本质上是“有文化的养老”,是让老人更有尊严、更体面、更有价值地生活。文化养老应该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方面同时入手。硬件方面要根据老人的性格特点、爱好以及居住距离远近不同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地建设老人所喜闻乐见的活动场所。如此一来,既能最大限度地方便老人锻炼和参与各项活动,又能有效地避免“过犹不及”造成闲置浪费的风险。软件方面,要在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老年活动场所,配备充分的陪练、导师以及训练有素的师资,让老年人在活动过程能够得到帮助和陪伴。

  总之,要从多方面出发,真正让“文化养老”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并与老人幸福晚年形成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