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资源加强融合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7-03-08   稿源: 长兴文明网 

  近年来,长兴积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产品,下大力气保护传统文化,包装和完善文化产品,挖掘地域底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大唐贡茶院、中国扬子鳄村、金钉子远古世界、陈武帝故宫以及正在施工建设当中的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等,它们都成为了长兴文化旅游的一张张金名片。

  一座城市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和支撑,甚至可以说,没有文化的作用,城市也难以形成。城市文化植根于城市的经济基础,但城市文化尤其是精神文化又反作用于城市的经济、政治、社会各个层面。国内一些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也印证了打造文化品牌对于增强硬实力、提升软实力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像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昆明的“七彩云南”等,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打造高质量的本土文化品牌,是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长兴有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元素,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对推动文化品牌的开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长兴如今特色文化资源众多,但要使其成为产业品牌,还必须吸纳其他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元素,才能丰富内涵,形成品牌影响力。在现在的基础上,必须要“摸清家底”。大力收集民间方言、谚语、诗词、戏曲、舞蹈;深入挖掘宗祠文化、民俗文化、民间信仰、宗教信仰、风土人情、历史人物及民间故事;加强方志、典故、传说的编纂工作,进一步丰满、完善长兴本地文化。在此基础上,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加强与现有文化资源的融合,将其打造成为一种文化品牌。

  诚然,打造文化品牌,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需要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企业的努力。文化品牌可以优化环境,文化品牌可以创造财富,文化品牌可以推动生产力。因此,深入挖掘长兴地域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形成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放大文化产业效益,正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