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乡茶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

2017-03-17   稿源: 长兴文明网 

    “你喜欢喝茶吗?你在什么时候会喝茶?”在水口乡幼儿园内,来自水口成校的茶艺表演志愿者周老师向孩子们抛出两个问题后,茶文化实践课正式拉开了序幕。
    伴随着古色古香的琵琶曲,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周老师温具、置茶、冲泡、倒茶,一杯香茗就此完成。“左手捧着茶盘底部,右手扶着茶盘边缘,上茶时应以右手端茶,从客人的右方奉上,面带微笑,眼睛注视对方。”周老师一边演示,一边向孩子及家长们娓娓道来有关“客来敬茶”的礼仪。听课的孩子们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学得有模有样。
    水口乡与茶有着悠久的渊源,对于不少水口茶农家的孩子们来讲,茶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成了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因此,水口乡幼儿园组织园内的孩子们每周上一节茶文化实践课,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形式当中,感受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茶文化,接受茶文化的熏陶,进而传承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