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上的守望者

2017-08-07   稿源:    编辑: 小钦

   手指间的流转,针尖上的倾诉,幻化出一个个精巧无比、色彩斑斓的锦绣世界。而创造这个世界的正是林城镇的民间艺术家钱惠星。她一心传承“刺绣”这项传统手工技艺,用一针一线将锦绣世界展现在大家眼前。在钱惠星的家里,一件件流淌着古老传统技艺的作品惟妙惟肖,既有花鸟的多姿、虫鱼的灵动,又有人物的俊俏、山川的壮丽,让人意醉神迷。对于她的作品,大家都惊叹不已。

  面对大家的称赞,农民出身的钱惠星稍显拘谨,但说起自己的这门手艺活,却打开了话匣子。“我四岁就看着奶奶刺绣,那时候就爱了。”奶奶的教学很是严格,绣不好的地方都要重新绣。为了不忘奶奶教授的手艺,钱惠星也是勤学苦练,努力去做好。这才成就了她这双巧手,也把老辈们的优秀手工艺传承下来,得以发扬。在这之后,钱惠星就用密密的针脚,在一块块绣布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但由于家庭贫穷,刺绣又是一件耗时费力之事,无奈之下,刺绣这个爱好只能被搁置了下来。直至2005年,钱惠星看着家里条件渐渐变好了,儿女也都成家了,她又把这门手艺拾了起来。钱惠星说,有句刺绣的老话叫做“绣花容易,配色难”。在过去,人们只有黑白两色的绘图,而线的颜色是需要自己搭配的,这样虽然增大了刺绣的难度,但也让过去的刺绣者能在作品中大胆地发挥想象力,去打破配色的规则。而钱惠星恢复刺绣后的第一幅作品就是延续了古代的刺绣做法。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钱惠星家还有十几亩良田,刺绣的时间都是她在农忙之余一分一秒挤出来的。弯腰,捻针,穿线成为了她最长久的姿态。钱卫星的痴狂状态让家人极力反对,但钱惠星却坚持了下来。“我就是喜欢,我喜欢用作品来表达自己,我们林城很美,有龟背竹,梅花,百叶龙,再加上刺绣,我要把我们林城最美的绣给大家看。最近这几年,我的作品获得了关注,镇里、县里都帮我宣传,我的作品也到很多地方展览,我还当上老师给人家上课呢。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刺绣,让我们的刺绣能够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