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娃闹“谷雨”别有一番趣味

2018-05-02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通讯员:严卫颖  包丽)“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螃蟹”、“谷雨前,好种棉”……一个个短小优美的故事传说、一句句包含哲理的俗语从正从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口中流淌而出。

中班的孩子们围绕主题“播下快乐籽  开出文学花”开展活动。全体师幼齐聚多功能厅,一起观看了纪录片《谷雨》,生动有趣的视频、朗朗上口的诗歌,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国节气文化的内涵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各班教师还分批带领孩子去小菜园进行“撒花种”的活动,孩子们积极主动的去结识花朋友,以“朋友”的目光去感知它们、理解它们,一瞬间孩子们仿佛徜徉在“花瓣鱼”的美妙遐想中。

大班的孩子们围绕主题“暖暖谷雨  快乐分享”开展活动。“哇,原来茶叶是这样子的呀!”“我来闻闻看有没有香味。”……上午9:30各班开展了教学活动《谷雨》,引导幼儿了解谷雨节气的特点和民间习俗。活动中,孩子们用自己的小眼睛、小鼻子、小小手来认识茶叶。“老师,摘来的茶叶就能泡着喝了吗?带着这个问题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解到采摘好的茶叶还需要经过揉捻、翻炒、干燥等步骤。最后,孩子们还现场品尝一下醇厚香甜的谷雨茶,并把这些泡好的谷雨茶送给弟弟妹妹和老师们一起分享呢!

谷雨前后还是香椿树萌发嫩芽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10:00,孩子们拿出自己亲自采摘的香椿,相互认一认、比一比后分工合作,把嫩嫩的香椿清理干净并交给食堂阿姨,由她们协助将香椿和鸡蛋一起翻炒。顿时,一股浓郁的香椿香味弥漫整个幼儿园,让大家不经食指大动。

据悉,本次活动是结合中大班课程生活化主题《大树和小花》和《春之韵》开展的节气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五官感受大自然赋予地这份春意盎然的四月天,了解了谷雨节气的文化习俗,并增强了孩子们热爱生活和大自然的情感。(审核:徐芳)

4月20日谷雨当天,长兴县水木花都幼儿园中班组和大班组分别开展了“走进谷雨”系列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