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年货,村民乐开怀
发布时间: 2024-02-08

  近日,李家巷镇石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挂着“积分超市”门牌的房子前排起了长队。又到了年终积分兑换日,近800名村民将平时参与志愿服务、乡村治理和公益事业累计的文明诚信积分用来兑换超市的“年货”。

  “用自己挣的积分兑奖品,是物质奖励,也是精神奖励。”村民吴志良用一年参与11次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高积分拎走奖品,满载而归,喜不自禁。

  2021年以来,石泉村全面推行文明诚信积分制,建立“积分超市”,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形成积分,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户为单位,建立文明诚信家庭档案,由村干部、和管家和承包组长组成的评定小组,参照积分细则,每季度对村民家庭组织一次积分评定。

  “积分评定内容包括人居环境、勤劳致富、道德模范、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按照‘正向加分、负向扣分’进行积分,大到为家乡建设捐款捐物,小到在路边捡起一个白色垃圾丢进垃圾桶......只要村民在评定中达到兑换的分值,即可以兑换相应物品。 ”石泉村副主任高蔷薇说。

  “积分低,脸上无光。”村民张碧琼曾经家门口十分杂乱,鸡粪鸭粪到处都是,邻居路过都绕道走。眼看各家各户的积分都兑换为奖品,她坐不住了,不仅将自家收拾干净,还自觉维护起房子周围马路的环境卫生,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我也用得到的积分兑换了大米、油、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非常实用。而且我家的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张碧琼说。

  三年来,石泉村参与积分兑换的村民已达3000余人。每年年底的户主大会上,还会对全年度优秀的文明诚信示范户进行表彰,氛围非常浓厚。

  “小积分换来乡村治理“大作用”。大家从“将就”变得“讲究”,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石泉村将积极探索“百姓点单”模式,通过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文明积分管理、兑换细则,让群众以“主人翁”的角色充分参与到文明积分工作中来,通过文明积分这一小切口,不断激发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实现共建共享的双向奔赴,使邻里之间更和睦,乡村治理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