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老街蝶变绽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4-02-29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百叶龙、吴城孝龙、五庄白龙、泗安黄龙等“九龙”一起上下翻滚,轻盈灵活,变化无穷,时而翻腾飞跃,时而围绕成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日前,《传奇中国节·春节》在浙江省文明村——夹浦镇丁新村晋叔老街录制,围绕本土春节习俗,紧扣“龙”元素,做好“龙腾盛世 九龙献瑞”文章。

  同时,林城舞狮、虹星桥刘井舞狮一起伴着时而急促、时而舒缓的鼓点,闪、躲、挪、扑、腾、跳……完美展示各种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围观群众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精彩瞬间,现场掌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除了舞龙舞狮,文创、美食、游乐体验一应俱有,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条老街枕着光竹涧,明清音乐研究中心不时传来悦耳的戏曲声,晋叔咖啡馆里散发着咖啡香……一幅文艺与市井交织的老街生活图谱在眼前徐徐铺开。

  为让昔日老街重现光彩与活力,夹浦镇丁新村对晋叔老街进行“微改造、精提升”。首先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枯植处理,清理卫生死角并对其进行氛围布置,复绿两侧绿化带、悬挂灯笼,又落实专人对河道进行清理、保洁,河道环境变美了,水环境的提升与老街环境提升相得益彰,并在光竹涧周边增设景观节点,将明清音乐研究中心、鼎嘉桥、许愿亭、戏曲长廊、口袋公园串联成片,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助推夹浦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文化“打卡地”。

  同时,在明清音乐研究中心引入晋叔咖啡馆,扩增业态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年轻、时尚、文艺元素。经过半年的蝶变升级,老街散发全新魅力。如今,老味道与新潮流融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老街感受新生活。“老街从来没有这么多人过,过年的时候好多人都来这边打卡,在这拍照拍视频。”住在周边的村民纷纷表示。

接下来

夹浦镇将继续以

“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抓手

深入挖掘乡村内在潜力

充分撬动乡村资源优势

以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

持续拓展发展新空间

为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