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巷 | 这里是太湖图影小沉渎风情街
发布时间: 2024-03-11

  长兴县聚焦民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十美”“八景”创建标准为导向,纵深推进湖州市“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创建,在小区和街巷环境秩序、物业服务、智慧生活、安全畅行等方面实现高质提升,切实增加百姓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鼓励更多市民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两美”创建,现推出一批具有地域性、代表性的优秀“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分享创建工作的优秀做法和美丽成效,今天一起走进小沉渎风情街。

  小沉渎风情街位于太湖图影历史文化名村小沉渎村境内,处太湖之畔,是集古树、古树、古溇港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一条古街道。小沉渎村曾先后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3A级景区村庄、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2023年太湖图影紧扣湖州市“美丽街巷”创建要求,瞄准村庄环境美化持续发力,着力将小沉渎村太湖风情街打造成一条环境美、底蕴深、产业丰的综合性街巷。

  一、绘就高质量生态画卷。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治水、治堵、治房、治厕、治脏、治乱、治差、治污、治乱堆、治毁绿、治残墙断壁”等行动,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乡村颜值。今年以来,太湖图影通过“美丽庭院”“美丽村庄”“文明家庭”“文明邻里”“文明商户”“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围墙革命”等一系列举措,完成多处问题整改、道路亮化、修复美化等。

  二、引育特色精品业态。通过创建提升,小沉渎村不断招引文旅项目,努力实现旅游产业新突破。目前已成功引进北大青鸟、闲野咖啡等项目,修缮改造古钦宅,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配套酒吧、民宿等业态。吸引优秀客商来村发展,旨在打造具有太湖溇港古村落特色的风情示范带,在美丽环境中发展美丽经济,为共富共享奠定坚实的路径基础。

  三、锚定强村富民目标。承接龙之梦游客溢出效应,盘活闲置房屋,通过村委统一租赁,鼓励本村村民和引进第三方,开展各类特色经营,发展民宿经济和特色旅游项目,实现多点开花,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今年五一期间,小沉渎村太湖风情街已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小沉渎村将进一步创新环境美化、序化、洁化的常态管理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现细微管理、精准服务,持续提高整体环境颜值和村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