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食堂”撬动养老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4-03-18

  “今天的饭菜可口,荤素搭配合理,非常适合老年人。食堂的位置是我们三十多年前工作过的蚕茧厂,回到这里就像回到家里一样,以后我们几个伙伴要约着天天来吃。”近日,家住和平镇横山村90岁的李景德说。

  近年来,和平镇横山村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支持、村级主办、多元筹资、志愿者参与的思路,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搭建党群“连心桥”,实施便民、为民、惠民的“幸福食堂”,开启老年人的幸福“食”光,用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孝善美德,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度”,也奏响了惠民生聚民心的“最美和音”。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对于空巢独居、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每天能按时在家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一种幸福。为有效解决特殊老年群体的就餐难问题,横山村幸福食堂同时开启了点餐、送餐爱心服务模式。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志愿者队伍提供爱心送餐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食堂的温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97岁的徐金姐对提供的送餐服务赞叹不已。她说:“食堂的饭菜价钱不贵,菜也好,对我们老年人还有优惠政策,我们吃饭也方便了。”

  据了解,在暖心食堂内,还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服务,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不仅解决老年人的“一碗饭”,还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传递了民生温暖,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接下来,村委会将组织社区医疗站开展健康服务入户行动,优化8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严把民政审核关,守好救助政策门,在入户审核过程中,对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困难需求等情况进行记录在案,一户一档,以便在有需要时让村委及时介入服务。做到'不错报、不漏报、应报尽报',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老年人。”横山村党总支书记徐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