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环境整治“不打烊”!扮靓家园“没商量”
发布时间: 2022-07-15

近日,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洪桥中队开展“人居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在不同的天气环境下针对性开展各项整治——雨天修市容、晴天治污染、大风天防隐患,精细管理,对症下药,为建设“滨湖水乡 宜居小镇”提供有生力量。

 

 

雨天,市容秩序有保障

 

受季节影响,长兴县已进入多变天气。雷雨阵阵时,在屋檐和背街小巷的掩护下,流动摊贩“渗透”进了集镇的每一个角落,相比以往的巡查,执法队员在雨天更难及时发现这类行为;同时,雨天下的流动摊贩与占道经营仿佛按住了行人通道的咽喉,让本被雨伞与雨滴填充人行道更加拥堵。

 

为解决这类问题,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洪桥中队主动出击,聚焦集镇每一处角落,用脚步搜寻躲在雨帘之后的流动摊贩,用双手清理出整洁通畅的行人通道,用干净的市容为沉闷的烟雨小镇带来活跃的生命力。

 

晴天,污染防治正当时

 

在晴天,尘土飞扬、油烟肆虐,为本就炎热的大气环境带来更多的“燥热”。面对拂面“清风”中的复杂成分,一支“马路突击队”出动了——这是一支由综合执法中队、交警中队与路政部门组建的队伍,活跃在杨小线、图影大道的各处力度段。

 

在“智慧城管”数字化平台的加持下,他们随时切换到工程车流量高的区域,严格查处车身不洁、抛洒滴漏的车辆;同时追根溯源排查至辖区每处在建工地,要求落实好雾炮机、防尘网、喷淋等尘土抑制措施。

 

在集镇,执法队员走进每一家餐饮商户,利用“美丽商户”二维码查询油烟净化器是否及时清洗、隔油池是否及时清掏,相比以往“一池一钩、一器一抬头”的巡查模式,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近期的清洗台账使得效率大幅提高,也减少对商户正常营业的影响。

 

阴天,安全隐患不能有

 

针对大风恶劣天气,执法中队将目光聚焦于“头顶”,着重开展门头广告、悬挂横幅以及大型户外广告牌的隐患排查,及时清理松线横幅,加固施工围挡,应急修缮破损门头;发动小区物业、社区居委会排查居住区二楼及以上阳台、窗台的摆放物,及时清理外置花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进一步利用“智慧城管”数字化平台,利用监控排查户外安全隐患,“技防”+“人防”互补监管盲区,全力保障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目前,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洪桥中队已对辖区各项管理内容完成了进一步细化分工与队伍分配,以保证在不同的环境下有行动,不同的条线上有作为,同时在开展集中整治时有响应。“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将‘个性化’专项整治延伸到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合作战中来。”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洪桥中队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