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长兴县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6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火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高社会联动力量协同作战水平,由县安委办主办,龙山街道办事处、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建设局承办的2023年度长兴县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画溪花园举行。

  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画溪花园住宅用户违规将电动车带入室内充电发生自燃着火,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小区消控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的同时使用简易移车器对阻碍消防通道、一时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进行紧急移车,打通消防救援的“最后一米”。与此同时,县消防救援队也火速赶至现场,兵分三路展开救援,一组架设移动干线至5楼,迅速打击灭火,防止火势蔓延;一组在高楼外侧通过登高车营救被困人员;还有一组对楼内其余被困人员实施有序搜救。20分钟后,经全体参战人员的奋力扑救,成功将大火扑灭并解救出被困人员,演练圆满结束。现场,协调联动、高效配合的应急演练也让观看全程的市民们感触颇深。

  演练过程中,全体人员精神饱满、分工明确,组织指挥科学合理,战术战法配合密切,技术动作规范到位,达到了“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实战效果。

  县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科长顾秉康:“高层建筑的风险大,社会面影响广,而且楼道狭窄人员集聚,高度较高,所以营救难度比较大。”

  龙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正皓:“龙山街道是高层建筑相对而言比较多的一个辖区,演练的目的在于提高我们业主的意识,提高自身查找隐患能力,自救能力加强对各业委会、各小区物业应急处置事故的能力,接下来结合县里的“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所有高层建筑进行大排查 大整治,把事故的隐患降到最低。"

 

长兴各文明单位积极行动一起去看看吧

长兴县气象局

  5月11日,“阳光气象”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分别前往洪桥镇、仙山湖村开展主题“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气象科普大讲堂,详细讲解各类气象灾害的基本常识、判别要领以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发放《气象灾害避险手册》《农村房屋防雷设计施工图集》等相关宣传手册。

 

长兴县中医院

  5月11日,长兴县中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消防应急培训活动。

 

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

  5月11日,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活动。

 

煤山镇中心小学

  为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煤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应急管理站、煤山中心小学举办校车事故紧急逃生演练活动,以便提升学校校车事故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培养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行为习惯。

 

开发区中心幼儿园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儿童的防灾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消防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5月10日上午,县开发区中心幼儿园联合陈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太湖街道应急管理站、湖州市仁泽公益救援服务中心、玉兰花园小区红色物业开展“心系安全防线 共筑平安家园”防灾减灾进校园活动。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5月11日,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生产系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电梯安全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