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而行,大爱无疆——浙江省文明家庭陶莉莉家庭
发布时间:2021-02-15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们奔赴武汉支援,长兴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陶莉莉主动请缨赴武汉支援。

“我报名参加支援武汉!”除夕夜里,当大家正在跟家人团聚享受年夜饭的时候,长兴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陶莉莉看到医院的微信群里招募人员去武汉疫区,她给护理部主任发了这样一条报名微信。“其实当看到这个病毒来的时候,群里很多人在发第一批出征,其实我就觉得事态还是比较严重了,平时我就跟我老公跟家里人在说,如果有下一次这种机会,可能还会需要医务人员的。”陶莉莉说。

陶莉莉是长兴县中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有着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并且还有9年的重症监护室护理经验,具备非常强的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能随时处理突发情况。面对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陶莉莉表示,她对自己的专业技能十分有信心,因此这次支援武汉是她的职责所在。“在2013年禽流感很厉害的时候,当时我们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一例重症,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所以心理压力会小一点。”陶莉莉说,这就是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感,看到武汉疫区的医务人员们每天这么辛苦战斗在一线,他们需要支持的时候,她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报名参与支援。

尽管现在的心情忐忑又激动,陶莉莉还是坚信这次去武汉能够平平安安去、平平安安回,虽然也舍不得自己的家庭,但是她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病患战胜疾病,这样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担心肯定是担心的,昨天吃年夜饭的时候,家里人还是很担心,说武汉那边很危险,还是不要去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优秀医务工作者,什么事都应该做在前面,我是她的丈夫,我会默默的支持她,我和我儿子会在家等她,凯旋而归。”陶莉莉的丈夫许益斌说。

其实,和陶莉莉一样中医院还有很多护士,在除夕夜给护理部主任发去了报名信息争着要去支援武汉。他们清楚地知道此次疫情的危险性,但是他们纷纷选择逆行直面病毒。

“年夜饭刚刚端上桌,5点40分左右接到我们院领导的电话,要求长兴先要选派护士赴武汉,所以我就在我们护士长群里面转发了这条微信,短短20分钟之内,我们一共有15名护士报名,我当时真的感动的眼泪水都下来了,然后我在群里面就反复喊不要报了,不要报了,够了够了,前面15个人已经足够了,后来陆陆续续一个小时左右,我接受到了60几个人的主动报名。”回想起报名过程,长兴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冯群星仍感动不已。

“选中我,我觉得我今年还是比较幸运的,当时想的是幸运是吗?对,我是幸运的。我的护士姐妹们都说,如果有需要第二批,第三批都还是会去。”出发之前,陶莉莉接受了医院对她的防护培训,做好充分的准备,随时待命奔赴武汉。“首先我肯定是自身防护,我肯定自己会做好,然后保证自己的身体的自身状态,不能打仗的时候自己先倒了,对于病人,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爱心做到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