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家庭让弃婴获得新生——浙江省文明家庭胡力毅家庭
发布时间:2021-04-18

  

  胡力毅,1938年出生于长兴吴山,195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湖州中学。就在即将跨进高等学府深造的前夕,一场人生重大变故发生了,导致他在荒野大漠的监狱中度过近30个春秋。在漫长的炼狱生涯中,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自学了,中医,西医,针灸等医学理论和技能。平反后,他不断学习和实践,以优异成绩考得了行医执照,救活过躺在门板上待葬的“死者”救治过奄奄一息的弃婴,治愈过许多疑难杂症,使多个血压脉搏测不到的患者转危为安。在他近70高龄时有幸参加全国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的“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冠军奖”。如今,他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小诊所里为受病痛折磨的乡亲们救治!

  

                                                

  

  经历过苦难的他,从来没有忘记要帮助善良之人,他和妻子赵兰英也是始终这样教育自己的独子胡鸿宇。1996年春夏之交,16岁的胡鸿宇在老长中校门口捡拾到了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唇裂而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小秀秀。胡鸿宇心疼小秀秀患病又被父母遗弃,得到自己父母允许后,就把她带回到吴山家中,当做自己的亲妹妹照顾。还在乡间开诊所的父亲胡力毅和母亲赵兰英为了救活小秀秀,动用了自己所有的关系,联系到了几十年未见的老同学,呼吁周边友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胡力毅在长海医院的同学的帮助下,胡力毅夫妇筹措资金,把小秀秀送到上海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和唇裂。大年三十晚上,住在长海医院旁的小旅店里的胡鸿宇问父亲:“爸爸,今天是大年夜,我们年夜饭怎么办?”胡力毅如此回答儿子:“我们父子俩今年的年夜饭就是一人两个肉包子,如果你妹妹这次能治好了,就是我们家最大的喜事了!”几年下来,胡力毅和妻子赵兰英在治疗过程中一直悉心照料,几次把小秀秀从死亡边缘抢救过来,使小秀秀获得了重生。20年来,胡力毅夫妇和儿子胡鸿宇一直把小秀秀当做自己的亲女儿、亲妹妹照顾、培养。为了表扬小秀秀的顽强生命力,给她取了小名叫小草,希望她能像小草一样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胡鸿宇继承了父亲救死扶伤的志向,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州中心医院工作。由于疾病和两次大手术,秀秀的智力不同于正常孩子,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为了使她能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赵兰英走访了附近的福利工厂,在里塘中建耐火厂的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同意小秀秀到法定年龄后就到工厂上班。同时赵兰英还给小秀秀报了一个电脑培训班,小秀秀也不负众望成功取得电脑中级职称。进入工厂上班后,小秀秀也和其他工人一样有了固定收入和医保。

  

  如今,小秀秀已经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胡力毅夫妇更加对她关爱有加,更鼓励新的家庭成员自强、自力,创造自己的新天地!

  

  一个家庭的爱心和温暖,让一个弃婴获得了新生,不仅战胜了疾病,更让她获得了充满爱的家庭和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