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楼道文化,给幸福加“心”
发布时间: 2022-06-29

  楼道是最能体现居民群众平时生活的一个公共区域,小楼道传递大文明。在雉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区内,处处可见文明楼道。

  楼道虽小,文明事大。小区天水苑居民正在楼道内的留言板上填写留言,发表作为小区业主的感悟和意见,积极献言献策。在留言板上,贴满了大家的留言:社区的公共设施非常好、建议小区加强绿化保洁、小区整体环境优......

  而这些留言板也是有人会时刻留意和关注的,这个人就是楼道长。水木花都小区前期排摸和招募了一批优秀的楼道长,在楼道内,楼道长姓名、联系方式、主要职责都一目了然。作为楼道长,创造和维持小区楼道文明也是他们的职责和担当,如果楼道里有哪一户居民有什么意见或者矛盾冲突,楼道长首先作为“老娘舅”出面了解详情,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都会及时帮助解决和克服,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小区。而这些楼道长也有很多热心肠,经常会主动关心楼道内的其他居民,有谁遇到难题了都会想办法帮忙,既是尽职尽责的楼道长,也是助人为乐的好邻居。

  同时,在单元楼的墙上,可以看到有很多居民的优秀家风家训进行展示。有精湛的才艺绘画展、精美的剪纸艺术、优秀的家风家训......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文明素养和新风,传递着文明、感恩的正能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大家的道德素质。一墙一文化,一楼道一文明。楼道内还设有垃圾分类点赞榜,每个月评选出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进行点赞公示,也是一种提升小区文明素养的激励方式和手段。

  打造小区楼道文化,让原本幸福的生活变得更加有底蕴。让居民家门口的“小空间”幸福感不断提升,给幸福加“心”,让它变得更加有温度,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