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楼道|“1+3+N”!这支队伍管理有奇效
发布时间: 2022-08-16

  近日,在太湖街道陈皇社区陆汇嘉园小区,正在开展楼道微治理交流会,文明楼道长微治理队伍的队员代表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今年6月,陈皇社区通过发挥村社联动优势,组建了一支由52名热心居民组成的文明楼道长微治理队伍,其中,有来自7个村(居)的优秀党员代表、承包组长和志愿者,搭建起“1+3+N”社区微治理平台,有效延伸了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全面提升了安置房小区自治能力。

  文明楼道长微治理队伍成立以来

  陈皇社区将主动权交由文明楼道长

  由文明楼道长、楼道党员作为

  行动的主力军,带头发力

  通过走访入户,有效挖掘居民诉求的交汇点和社区矛盾的聚焦点,征集涵盖电动汽车充电、停车收费、垃圾分类等不同类别的小区微治理事项,同时联合社区民警协同发力,对楼道内的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进行排摸造册,全面掌握楼道居民基本情况,为精准疫情防控提供一手资料。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针对文明楼道长走访排摸反馈的信息

  陈皇社区策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便民服务进小区主题活动

  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免费磨刀、

  免费理发、免费配钥匙等便民服务

  营造起亲民利民、温馨和谐的

  小区家园文化氛围

  流动人口众多,垃圾不分类、随手乱丢是小区的一大“顽症”。文明楼道长通过循环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政策,与物业人员共同清理楼道垃圾,结合居民丢垃圾时间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上门检查袋装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在文明楼道长的带领下,楼道党员纷纷主动加入,楼道内热心公益的居民也积极参与,小区垃圾分类积分榜的优秀居民不断涌现,小区的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也由陌生到熟悉,感情不断增进。

  “一有空就戴上红袖章到楼道巡查一下,对楼道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能为小区的美丽建设出一份力很自豪,这也是我加入文明楼道长微治理队伍的初衷。”家住陆汇嘉园小区的居民陈松松说。像他这样的文明楼道长还有很多,这些攒动在楼道的“红袖章”俨然成为了小区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如今,陆汇嘉园小区的楼道已成为群众交流的阵地、风采展示的平台、邻里互助的港湾。陈皇社区党支部书记侯列红表示,该社区将进一步发挥文明楼道长优势,发挥社区党员、在职人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社区资源和力量,激发基层自治活力,通过文明楼道长把政策宣讲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幸福传递到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