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居民乐开颜
发布时间: 2022-11-16

  在长兴县龙山街道金陵北路沿线小区内,新划定的停车位让原本混乱的车辆变得井然有序,新建成的口袋公园让原本裸露的土地披上了绿装,新设置的充电桩给新能源电车备足了动能。“这一切,都是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龙山街道以解决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目标,高质量推进金陵北路沿线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多个零星小区连片改造,片区化管理,为城市风貌提升注入“美丽元素”。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是主体,发动居民参与是前提。龙山街道通过以每个零星片区为单位召开全体居民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小区现状提出基础项和提升项,并将改造内容全部清单化,做成“菜单”形式提供给居民“点菜”,最终确定“改什么”。街道坚持让居民全过程参与方案设计、施工监督、工程验收、长效建管,同时,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组成蹲点工作组每日协同,及时解决改造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诉求和矛盾纠纷。 

 

  

  综合统筹,腾挪空间。老旧小区公共空间不足是最大制约,坚持以能拆尽拆、能改尽改的理念,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改造绿化、增设车位等举措,最大化整合资源,打开空间,连幢成片,实现空间共享、资源共用。优化老旧小区周边零星闲置土地,新建口袋公园、停车场等公用设施,弥补小区空间不足的短板。在双拥社区金陵北路57号,改造后小区内道闸、充电桩、垃圾分类点、快递柜等一应俱全,实现了现代化小区的华丽蝶变。 

 

  

  “三分改,七分管”,老旧小区改是一时,管是长期,更是关键。该街道以打造美丽小区为目标,积极探索改造后的长效建管模式,以党建统领小区自治善治,发动党员、楼道长、居民共同守护小区的美好家园,探索以居民出一部分、街道社区兜底一部分的社会化运营模式,将原来零星的楼幢,打包连片给第三方物业服务公司,实现了区块管理统筹。在体育场社区金陵北路80号,改造后居民车辆进出实现智能化识别,小区监控实现全覆盖,物业用房保安24小时值班,系统化解决了老旧小区重改轻管的难题。原来分散的、开放的小区,也进阶为有保安、有保洁的标准化物业服务小区。 

  

  城市“美颜”,离不开老旧小区的改造。接下来,龙山街道将继续瞄准居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居民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