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幼儿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探究活动

2017-04-0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为了号召幼儿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的主题探究活动。本次主题活动主要通过视频与图片欣赏、互动与谈话讨论的形式,开展了两项探究活动。 

  一是开展“清明节”英烈祭扫活动小探究。利用清明小长假期间,以告家长书、校讯通、家园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指导家长登陆湖州文明网,向烈士们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在留言栏上留言。并鼓励家长带孩子到就近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或烈士陵园祭扫,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同时,引导幼儿了解“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的文化习俗,知道清明节里人们的一些活动、饮食,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 

  二是组织“缅怀英烈”革命故事小探究。通过教师上网查找英烈的相关信息,利用所得信息开展活动。听一听、看一看革命英雄保卫祖国的感人故事,说一说自己心中对烈士们的无限敬意。在活动中,幼儿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孩子虽小,但也能用自己稚嫩的语言表达向英烈们学习的想法。 

  本次活动不仅震撼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也让该园的教职工们、家长们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带给大家深刻而又长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