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影幼儿园开展祭奠革命烈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7-04-0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又是一年清明时,泪洒青冢祭忠魂”,3月31日下午,图影横山街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图影幼儿园的“缅怀先烈·红色文化”祭奠革命烈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下午1时许,该园的小朋友们在特警的护送下一路步行至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哀乐声响起时,悼念活动正式开始。全场整齐肃立,向为革命事业和家乡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默哀。默哀后,小朋友在烈士墓碑前表达心愿:“迎着温暖的春风,迈着轻轻的脚,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碑前,我们决心继承您的遗愿:好好学习,誓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随后,在激昂深情的《献花曲》乐曲中,幼儿代表抬起亲手制作的花圈,正步缓缓走上前,敬献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孩子们有序地向革命烈士敬献他们手工制作的花朵,并环绕纪念碑,观看碑上的浮雕。

  据悉,在开展扫墓活动的前一天,幼儿园老师就布置了制作手工花的任务,让孩子自己完成,在幼儿园中营造爱国氛围。孩子们年纪虽小,但对于革命烈士的精神,已有自己看法。

  图影幼儿园老师表示:在清明、国庆等节日前后,老师们都会以讲故事、唱歌、看视频等直观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比如清明节,我们会通过故事和歌曲,故事就讲一下解放军叔叔怎么牺牲自己,保卫国家,为现在这么美好的生活去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来扫墓是为了缅怀他们、纪念他们。我们通过歌曲,唱唱歌,一些视频,这是很直观的形式,都可以让小朋友比较形象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这次的活动中,孩子们亲临烈士陵园,聆听革命前辈的教诲,感受革命烈士的英勇历史,这种实实在在的感受,激发了幼儿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也让幼儿铭记革命烈士为解放新中国而不惜牺牲的英勇精神,学习烈士志存高远、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品质,从而让幼儿心怀讲诚信、热爱生命、珍惜亲情、珍惜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情的感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