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长兴五小开展端午节亲子活动

2017-05-18   稿源: 长兴文明网 

  “我知道了,端午节制作香袋,能够防蚊虫叮咬、防鼠……”

  “我在制作香袋过程中,享受到了快乐”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到来之际,在这个有着历史纪念的节日里,长兴县第五小学特邀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该校402班全体学生及家长于5月16日,开展了“浓情端午 亲子享乐”亲子活动。

  活动首先由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洋分中心的李学锋医生,向在座的全体师生及家长普及了中医药知识。李医生在讲解过程中,还不时向大家展示了采摘的新鲜的中草药,并且将这些中草药分发给大家,让大家辨认识别。

  为了帮助师生及家长朋友们更好的掌握中医药知识,活动中还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针对医生们提出的一个个中医药知识,同学们都把手举得高高的,踊跃参与。

  问答之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就带领大家一起制作香袋。医生们先给大家分发了制作香袋的材料,然后传授制作香袋的方法。在场的师生及家长们一个个都动起手来,经过一番努力,一个个香袋终于从孩子和爸妈的手上诞生了。孩子们及家长们的脸上个个都带着成功的喜悦。有几个孩子还互相比试起来,都争着说自己的香袋做得最好。

  最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晓华女士介绍,正值端午节来临之际,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响应国家重视中医的号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中医国粹的发展寄托在他们这一代身上,发扬中医,从孩子抓起。

  长兴县第五小学校长李军校长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样的活动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这样的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的素质得到了提升,同时也能将中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也让小朋友们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据悉,该校秉承“孝爱文化”这一校园文化特色,十分重视对孩子们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在相关传统佳节,该校都会通过开展相关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传统美德以及浓浓的爱国主义思想。